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务

新闻 | 历史学系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等参观考察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新闻 | 历史学系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等参观考察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3月5日上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和研究生会部分代表一行近50人,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考察。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坐落于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9号,与国家体育场(鸟巢)、中国历史研究院沿路相望。展览馆总面积达14.7万平方米,收藏了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承担着展示、纪念、宣传、教育、研究等功能,是一座综合性的党史学习基地和权威系统、庄严庄重的党史教育殿堂。


image.png


上午九时许,历史学系研究生党员与研学骨干来到展览馆参观展览,驻足认真观看,仔细听取讲解。展区共分为四个部分,各部分主题分别是“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随着观者“移步换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时间脉络随着展厅中的空间变化而展开,全方位体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演变和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在展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展厅中,红与蓝的色调交织令人不禁怀想,战火纷飞的年代中,一面是残酷严峻的外部考验,另一面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星星之火。赤胆和热血最终为历史开道,共产党人经历了28年的不懈奋斗后,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描绘新中国建立初期场景的展厅,使人感到建设祖国的热情扑面而来,工业落后、百废待兴的面貌随着独立工业体系的初步建立得以改善,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也由此确立。而在呈现改革开放以后的历史进程时,展览中的科技感更加突出,突出了我国在国防、航天、交通、基建等多个技术领域取得的伟大成果,也展现了生产力的进步之下,人民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弱有所扶的幸福感大幅度提高。这种细腻生动的布展方式,使同志们备受震撼,也加强了对不同历史时期特征的感知。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展览馆的一大特点便是运用丰富的展品,综合运用声、光、电,展现或再现不同的历史场景。实物、雕塑、模型、油画、视频等不同形式的展品充分调动参观者的感官和想象,使人更加靠近有血有肉的过去。美国传教士约翰·马吉记录南京大屠杀暴行的胶片盒,提醒着我们抗战历史的沉重与人道主义的光辉;赵一曼同志在牺牲前给儿子的遗书,令人为革命斗士的深沉母爱所动容;1955年授勋时元帅们身着的军装,彰显出庄重而不失朴素的精神;写有“想家”字样的外套,背后是海峡两岸的牵挂……一件雕塑作品也引起了同志们的普遍关注:老战士吹起笛子,小战士托腮遐想,而二人身上的枪支又与这一和谐的图景形成巨大的张力,凸显出红军战士在战时艰苦岁月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展品不仅诉说着波澜壮阔的历史,也承载着万千普通人在时代变化中的感受,因而格外使人触动。


image.png


此外,展览馆所运用的技术手段也大大丰富了参观体验。通过扫描二维码、点击触摸屏等方式,参观者能够检索、查询和观看相关资料,将交互式学习融入观看过程之中。在馆厅夹层的观影室中,一部短片以“4D+6面”的方式充分还原了红军长征的艰苦卓绝与革命精神,格外令人难忘。置身其中,仿佛能真切感受到敌人炮火威胁的压迫,能体验面临漫天飞雪与草地沼泽时的跋涉,并为长征中曙光的到来而欢欣鼓舞。“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革命先烈们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伴随着影片结束,屏幕上缓缓浮现“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为同志们留下无尽遐思。


image.png


image.png


展览馆中丰富详实的各类珍贵历史资料也格外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在马克思、恩格斯的塑像前,展示着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等文物,吸引了同志们的注意。抗美援朝中的相关档案文件,也引发了同志们的讨论。作为中国史专业的党员,历史学系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的同志们表示,展览馆中的馆藏资源丰富,对自己的研究也大有裨益,起到了很好的帮助和启发作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观展过程中,同志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记忆中也不时能够捕捉到北大人的身影。从李大钊英勇就义时的绞刑架,到国庆35周年时北大学子打出的“小平您好”横幅;从百廿校庆之际同学们与总书记在未名湖畔留下的身影,到新冠疫情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的旗帜……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北大人总是参与其中、勇立潮头,继承了宝贵的文化传统和红色基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不断向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展览即将结束时,“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八个大字出现在视野的中央,发人深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回首展览中一幕幕,正是无数血肉之躯撬动了历史的齿轮,展开了新时代的画卷;而共产党员也只有永葆公仆本色,才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重托。


image.png


百年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伟大功业,创造了伟大奇迹。值此周恩来同志诞辰125周年暨“学雷锋纪念日”6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学生党员和研学骨干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首度外出实践、参访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活动,使同志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激荡的精神底色与历史经验,也使同志们深刻认识到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赓续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优良传统和浩然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蓬勃朝气争做时代先锋,提高专业本领、讲好中国故事,做一名既心系家国天下、又关怀个体命运的北大史学人。


image.png



策划 / 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委员会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委员会

供稿 / 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 赵怡晨

摄影 / 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委员赵怡晨 陈文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