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务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顺利举行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会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顺利举行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会


2022年10月7日中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在人文学苑5号楼B113会议室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会,系党委副书记吴雅文、团委书记刘东奇出席会议,历史学系本科、硕士、博士共六个支部的书记与支委共11名同志参加会议。系党委组织员黄鸿主持会议。

image.png

图1  培训现场

吴雅文对各支部的新任支书表示欢迎与肯定,殷切地期盼新学年支部工作更上一层楼。她表示,党支书作为党支部主要负责人,有义务把支部建设好,要从一开始就确立较高的目标,在幕后下更多功夫,并在同学们切身相关的就业、学业方面发挥更多作用。同时,支书工作应将正向引导与长远规划结合起来,正向引导是为了更好地凝结支部,长远规划有助于支部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此外,支书和支委应加强与支部、班级同学的沟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心关爱身边同学。最后,她嘱托各位支书充分利用支部工作的机会提升自己,并以支部为核心形成辐射班集体的力量。

刘东奇提出了对支书和支部工作的要求和期望。他着重提出三点,一是支书需要做好内部团结联系工作,首先要团结联系好支委会成员,才能保证支部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支书须保证信息传达的及时性,并在传达信息的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工作做实做深。比如对于系里下发的求职就业信息,支书应更加积极主动地联系支部与班级中有需求的同学,为身边同学的求职就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三是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关心关爱身边同学,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不做机械工作的“传声筒”,工作要有温度和力度。

黄鸿为各位支书做党务培训。他主要从党员发展、党建宣传、党员E先锋系统操作指南等方面展开。他强调,支书要认真学习培训材料,熟练掌握党员发展流程,精准把握发展各环节时间节点,做到心中有数,提前规划,早做准备,做好党员发展的全过程管理、监督与测评,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他指出,各支部应该规范支部建设,认真填写《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党支部工作手册》和维护党员E先锋系统,将工作做细做实。同时,各支部也要做好党建宣传工作,系主页开设了党建专栏,需要各支部协同发力,共同维护好、建设好这块党建宣传阵地。

历史学系历来注重对党员骨干的培养,通过本次培训会,各位支书、支委更加清楚了自身的职能与责任,也更明确了支部未来工作进一步前进与发展的方向,加强了建设好支部的信心与使命感。系党委将不断加强对党员骨干的管理、培训和引导,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能力突出的党员骨干队伍,助推历史学系党建高质量发展。

                                                                                                                                           文稿|徐铖

图片|那仁达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