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务

历史学系党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党支部、 党委巡视办公室党支部召开 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

历史学系党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党支部、
党委巡视办公室党支部召开
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

    2022年10月31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党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党支部、党委巡视办公室党支部在北京大学电话室楼217会议室召开联学交流会,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北京大学监察专员顾涛出席并分享学习体会。会议由党委巡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王小玥主持。

image.png

会议现场

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吴旭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作了题为“立足中国式现代化,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部署”的交流发言。他从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讲起,结合兴办教育、培养人才、创新科技对国家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历史经验,阐释了自己对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时代使命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工作者要跳出教育看教育,聚焦时代使命,创新教育模式,培养时代新人,助力科技发展。

image.png

吴旭发言

历史学系党委书记何晋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八部分,作了题“发挥学科优势,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交流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何晋表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上承京师大学堂的“史学门”,积淀深厚,人才辈出,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成就斐然,在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也积极作为。在新征程上,历史学系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大力发扬历史自觉与历史担当精神,将发挥学科优势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image.png

何晋发言

党委巡视办公室主任胡少诚与大家共同回顾了新时代巡视工作的发展历程,结合学校党委内部巡视工作,交流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中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政治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的创新举措,必须进一步彰显巡视制度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他表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巡视机构将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六个坚持”,时刻牢记“三个务必”,继续加强巡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以高质量的巡视工作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随后,历史学系学生代表汇报了学习体会。2022级本科生朱旷霖表示,作为团支部支书,他在组织党的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的过程中收获很多、成长更快。“我看到,原先彼此陌生的同学们,因为热烈讨论而更加熟络;对未来学习自信心不足的同学,受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鼓舞更加斗志昂扬。对 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讨论是班级建设、集体成长的有机组成部分,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张悦分享了对 党的二十大报告“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重要论断的思考,“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从‘人民监督’到‘自我革命’,我深刻体会到了党对自身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和对时代脉搏的精准把握”。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琛梳理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由来与发展,进而谈了自己的理解,“以历史视角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展开深入探究后,我们可以发现:党的政策发展脉络清晰,具有丰富深广的实践依据。只有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才能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最后,顾涛结合纪检监察和巡视工作,分享了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和感悟。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大国大党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也为新时代北大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深刻认识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意义,积极践行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他强调,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中党的中心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和新时代“两步走”的战略部署,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以实际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image.png

顾涛发言

顾涛在总结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大师生提出的殷切希望,展望了新征程上北大人应有的奋斗姿态。他指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有许多“大先生”,德高望重的学人在燕园和全社会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为我国的文教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期待老师们涵育学术,激活思想,以史为鉴、察往知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造属于新时代的业绩和荣光,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当代北大青年要扎根中国大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光荣传统,在北大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进程中,勇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他勉励同学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矢志报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image.png

参观展览

活动最后,参会人员前往北京大学校史馆,参观“博学于文,行己有耻——邓广铭诞辰115周年学术纪念展”,追念先哲懿范,传承人文精神。邓广铭先生从学于北大,又执教北大六十余载,为北大历史学科的重振与发展、人文学术传统的赓续与弘扬做出了卓越贡献,推动了中国古代史研究学科体系的建设与繁荣。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历史学系教授邓小南亲自讲解,介绍了邓广铭先生在北大的求学经历和治学生涯。她用一个个令人倍感亲切的生平故事展现了老一辈学者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甘为人梯、提携后学的高尚品格,勉励同学们传承好以邓广铭先生为代表的北大学人精神,努力学习、勤勉工作,严谨治学、正直做人,增强文化自信、历史自信,为我国历史学科和文化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image.png

参观展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历史学系党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党支部、党委巡视办公室党支部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埋头苦干、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