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务

赓续红色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 历史学系第39期党性教育读书班观影活动顺利开展

赓续红色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历史学系第39期党性教育读书班观影活动顺利开展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第三十九期党性教育读书班于10月2日组织了集体观影活动,同学们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集中观看了抗美援朝历史题材电影《狙击手》。

该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讲述了中国志愿军在敌我军备力量悬殊的境地下,与美军精英狙击小队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影片充分体现了志愿军战士们灵活的战略战术和高超的战斗技巧,彰显了志愿军不畏牺牲、敢打敢拼、勇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影片播放过程中,学员们为环环相扣的紧张剧情而吸引,为战士们之间温暖真挚的战友情谊而感动,完全投入到观影的氛围当中。看到一位又一位志愿军战士为营救战友而牺牲,仍顽强拼搏,坚持战斗,最终取得了战斗的胜利。学员们被革命先烈们保家卫国的崇高信念和牺牲自我的奉献精神所震撼,影片结束时,学员们纷纷鼓掌以向先烈致敬。

image.png

百周年纪念讲堂合影

本次集中观影活动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进一步激发了学员们的家国情怀,学员们结合个人的经历和知识,就此展开了讨论。大家首先对志愿军战士的英勇事迹感佩不已,历史学系硕士生严世伟说到:“在这些先烈中,有很多年轻人,就像这部电影片尾所展示的那样,五班战士多是二十岁左右的青年。但正是这群青年,为了祖国,不惜牺牲生命,这种大无畏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年轻人学习,他们的名字和事迹值得永远铭记。”同学们还为战士们的优秀品质和集体主义精神所感动,历史学系博士生陈琬睿表示:“电影将每一个抗美援朝战士塑造得血肉丰满,对家人、家乡、祖国的深情支撑着他们在枪林弹雨中为保家卫国浴血奋战。五班成员之间的深厚情谊、他们为了战友不惜牺牲自身的精神令人动容。”在总结回顾战士们事迹的过程中,同学们也更加深刻认识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历史学系本科生郑宜就认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这场战役中抱着保家卫国的决心,他们的身后是人民,是为了自己的家人、为了自己的国家而战,没有丝毫退缩。志愿军战士的这种牺牲精神永远不会被磨灭,它也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重要部分。”历史学系硕士生张学骞表示:“在面临重要抉择时,必须冷静的分析局面和形式,权衡利弊,在此基础上做出对大局更有利的选择。我认为,这是每一个党员在学习和工作中必须坚持的原则。面对困难,首先要分析局面,寻找解决办法。如果最好的解决办法需要牺牲,党员就要义无反顾的站在最前线”。

本次活动让学员们在直击心灵的视听感受中更充分认识到了和平安宁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深刻体会到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革命和建设时期先辈们付出的巨大牺牲, 更好地理解了“个人”与“国家”命运之间深刻的血肉联系。这坚定了学员们的理想信念,学员们表示要把对先烈革命的崇敬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动力,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努力锤炼本领,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牢记初心使命,在学习实践中赓续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迎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