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系前辈教授

王红生

王红生 男 职称:教授 hiswang@sohu.com 生活剪影:

学历: 
1982年7月,北京大学历史学学士,

1985年7月,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历史学硕士,

1995年12月,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社会科学博士。

 

 

所属机构:世界史研究院
任职简历

1985-1989,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助教和讲师, 
1989-1995,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学习, 
1996-2001,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 
2001-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近代以来印度社会历史变迁;转变中社会的农村和农民问题研究

担任本科教学:亚非拉现代史、世界现代史

获奖情况: 
(1)1996年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 
(2)1997年北京市优秀教师奖。

论著
◎论文: 
社会科学理论范式与当代印度问题研究,《世界历史》,2007,3。 
从精英民主到大众民主:独立以来印度的政治变化及其性质,李世安等主编:《世界现代史新论》第三编,中国华侨出版社,2007。 
印度如何打造和谐社会,《中国与世界观察》,2007,1。 
独立以来印度经济发展评述,廖学盛主编:《世界历史十五讲》,人民出版社,2006。 
中国人应该如何看印度的民主,张敏秋主编:《中国寻求了解印度》,重庆出版社,2006。 
印度教:近代以来印度社会变化的动力,《史学理论研究》,2006,1。 
冲突与调适:独立以来印度的民主政治过程,《北大史学》第10集,2004。 
跨学科研究方法与陈翰笙的学术风格,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编《世界现代史新论》,2004。 
Ruraleducation and local politics: a case study of a Southern China’s village, in 
Kooiman, K.ed. Conflicting lobalization, Amsterdam,2002.
20世纪亚洲文化重建中的知识精英与农民群众,北京大学东方研究院编《东方研究》,2001。 
20世纪印度农业资本主义发展问题初探,齐世荣、廖学盛主编《20世纪的历史巨变》,人民 
出版社,2000。 
21世纪中国的非西方历史研究展望,《光明日报》2000,4,21。 
试析二十世纪上半叶亚非拉历史发展的总体趋势与基本特点,《天津师院学报》,1999。 
独立以来印度政府农村政策的演变及其结果,李世安主编《史学论坛》,中国书店,1999。 
“内人”与“外人”:在中印农村做田野工作的经历与反思,马戎主编:《田野工作与文化反 
思》,群言出版社,1998。 
二十世纪印度教民族主义的历史与社会探源,《北大史学》第4集,1997。 
Moving the mountain to fill the gap, in CASANOVA, Aspects of Asian Societies1, 
Amsterdam, 1995.
印度知识分子在印度现代化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罗荣渠主编《各国现代化比较研究》,陕西人民出版社,1993。 
从印度现代化进程中的种姓问题看传统和现代化的关系,《北京大学学报》1989年第二期。 
种姓制度与印度的民族问题,中国南亚学会主编:《南亚民族问题论文集》,1984。 
◎著作(合著) 
齐世荣、廖学盛主编:《20世纪的历史巨变》,第三编。学习出版社,2005。 
马克尧主编:《世界文明史.下卷》,第五章。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徐天新主编:《世界通史.现代卷》,亚非拉部分,人民出版社,1997。 
陈峰君主编:《印度社会述论》,二编四章、五编二章,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1。 
◎译文: 
罗荣渠组译,迟越、王红生等译:《全球分裂:第三世界的历史进程》,商务出版社,1993。 
A.R.德赛著,王红生译,“重新评价‘现代化’”,罗荣渠主编:《现代化:理论与历史经验的再探讨》,上海译文出版社,1993。

在国内外学术机构任职情况:
(1) 北京大学印度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成员。
(2) 北京大学陈翰笙研究中心副主任。
(3) 中国世界现代史学会会员。

2001年1月至今从事的国际国内项目:
(1)2002-2004国家社科项目:"独立以来印度的社会变迁与政治发展"。
(2)参与合作项目若干,从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