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系前辈教授

刘华祝

刘华祝 男 职称:副教授 生活剪影:

学位或学历:

1974年1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任职简历:
1996年9月至今,在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古代史教研室做教员。 
1982年9月至1996年8月,在北京大学学报编辑部当编辑。 
1974年2月至1982年8月,在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古代史教研室当教员。 

所属机构:中国古代史教研室
通讯联络: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邮编:100871
lxz-bjdx@163.com

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

秦汉史,古汉语,古代文化史,社会史等;汉代皇帝的个案研究,古代文化史,社会史诸问题研究

担任本科教学:古汉语,中国通史(上古-南北朝),秦汉土地制度

主要论著

论文: 
秦直道与秦始皇归葬咸阳,《秦直道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女娲神话源于战国秦楚之地说,《女娲文化研究》,三秦出版社2005年10月版 
西汉帝陵营建礼俗略述,《咸阳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第1期 
杂谈汉武帝时期的历史人物,《光明日报》2005年2月17日第8版 
关于秦律、汉律中的“三环”问题,《秦汉史论丛》第九辑,三秦出版社2004年7月版 
秦的忠孝观念考察,《秦都咸阳与秦文化研究》,陕西教育出版社2003年11月版 
说张家山汉简《二年律令 津关令》所见五关(第二作者),《中国历史文物》2003年第1期 
关于石壁研究的两点认识(第二作者),《石壁与客家》,中国华侨出版社,2000.10
统一中国第一人——秦始皇,《中华魂》1998年第4期 
徐福故里及其东渡日本的起航港与航线等问题,《北京大学学报》(日本研究专刊)1997年 
试论两汉的豪强地主坞壁,《历史研究》1985年第5期 
关于两汉的地租与地税,《北京大学学报》1981年第4期 
◎著作与教材: 
《中国文化发展史》(秦汉卷,本人撰第十章,约4万字),山东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二十六史简体横排本》(本人负责《后汉书》的标点分段,约200万字),吉林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 
《四库全书精萃》(本人负责集部的隋以前的编选,标点与撰写题解,约二十余万字),大连出版社1993年6月版。 
《365天中外名人大事辞典》,中国旅游出版社1992年10月版(吴小如主编,本人为副主编之一。负责“秦汉”条目的拟选、撰写以及全书的通稿)。 
《<汉书>精选白话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3年版(张传玺主编,本人参加《百官公卿表》、《诸侯王表》等的注、译、评议,约7万字)。 
《战国秦汉史论文索引》(初编、续编),北大出版社1983年4月、1992年11月版(张传玺为主编。初篇,本人为编者之一;续编,本人为副主编)。 
《国朝典故》(点校),北大出版社1993年4月版(本人点校四篇,约7万多字)。 
《中华文明史》(第三卷),河北教育出版社,台湾地球出版社1992年8月版(合著,本人撰写“秦汉政治概况”一章,约四万五千字)。 
《简明中国古代文化史辞典》,书目文献出版社1990年版(任道斌等编,本人撰写“秦汉”段部分条目,约3万字)。 
《中国古代职官大辞典》,河南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张政良主编,本人撰写“秦汉”段部分条目,约4万字)。 
《中国古代史学习入门九讲》,中国青年出版社1986年版(合著,本人编写“秦汉”一讲,约5万字)。 
 

在国内外学术机构和刊物中的任职情况:
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理事
2001年1月以来参加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2008年9月—12月,在韩国高丽大学讲学。 
2008年5月在北京参加汉代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3月在四川成都参加崖墓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7年9月—2008年1月,在香港珠海书院讲学。 
2007年8月下旬在河南偃师参加客家先民首迁地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7年8月中旬在吉林长春参加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第十一届年会。 
2006年8月在吉林大学参加1—6世纪中国北方边疆、民族、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5年10月中旬在甘肃天水参加秦文化学术研讨会。 
2005年7月下旬与8月上旬分别在内蒙参加鄂尔多斯秦直道学术研讨会与呼和浩特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第十届年会。 
2005年5月中在台湾台北市参加中国文化大学“第三届简帛学术研讨会”。 
2005年5月初在山西太原参加刘恒治代与“文景之治”学术研讨会。 
2004年6月在人民大学参加汉唐盛世学术讨论会。 
2003年10月在安康参加女娲国际学术讨论会。 
2002年10月在咸阳参加司马迁与史记国际学术讨论会。 
2002年8月在西安参加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国际学术讨论会。 
2001年11月在咸阳参加秦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 
2001年8月在徐州参加秦汉兵马俑比较研究暨两汉文化研讨会 
2001年6月在湖南炎陵县参加炎帝学术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