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离退休教职员

杨奎松

杨奎松 男 职称:教授 yks@vip.sina.com

生活剪影:
出生年月:1953年10月

 

学历
1982年1月获法学学士学位。
任职简历

1985年2月在中共中央党校破格评为讲师。 
1990年12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晋升副研究员。 
1994年任近代史研究所中外关系史研究一室副主任。 
1997年7月在近代史研究所晋升研究员。 
1998年4月任近代史研究所中国革命史研究室主任。 
2001年1月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导。

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党校《党史研究》编辑部编辑、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讲师。1990年底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1991年评为副研究员,曾任中外关系史研究一室副主任,1997年评为研究员并任革命史研究室主任,1998年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1年1月调入北京大学任教,2003年应聘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
所属单位: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中心
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为中国现代史,主攻中共党史、国共关系史、中国社会主义思想史、中苏关系史、中国革命与共产国际关系史等,并从中国现代对外关系史的角度研究国际冷战史。

论著:

◎论文:(以下为在大陆发表者) 
中美缓和过程中的中方变奏——“三个世界”理论提出背景探析,《冷战国际史研究》IV,世界知识出版社2007年10月,第1-24页。 
关于战后中共和平土改的尝试与可能问题,《南京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 
从供给制到职务等级工资制——新中国建立前后党政人员分配制度的演变,《历史研究》2007年第4期 
The evolution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s on the bourgeoisie(1949-1952),Journal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 Vol.1,no.1,August 2007
武汉国民党的“联共”与“分共”,《近代史研究》2007年第3期。 
毛泽东对实行职务等级工资制的思考,《改革内参》2007年第3期,2007年。 
Ideological Factors in China’s Dispatching Troops to Korea, 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Winter, 2006.
毛泽东与“三反”运动,《史林》2006年第4期。 
1952年上海“五反”运动始末,《社会科学》2006年第4期。 
Interpreting Mao,Beijing Review, Vol.49, No.40, Oct.5, 2006.
抗日战争期间国共两党的敌后游击战争,《抗日战争研究》2006年第2期。 
抗战期间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关系资料评述,《社会科学》2006年第2期。 
新中国镇反运动之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 
从历史的眼光来看待中国的民族主义问题,《国际政治研究》2006年第1期。 
平型关战斗歼灭日军人数问题,《社会科学论坛》2006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6年第2期。 
新中国建国前后对资产阶级政策的演变,《近代史研究》2006年第2期。 
一九四八年至一九五六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对中国局势的评估和预测,《中共党史研究》2005年第6期。 
一九二七年南京国民党“清党”运动研究,《历史研究》2005年第6期。 
The Sino-Soviet Alliance and Nationalism: A Contradiction, 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Summer, 2005.
蒋介石、张学良与中东路事件之交涉,《近代史研究》2005年第1期。 
走向“三·二0”,《历史研究》2004年第6期。 
国民党人在处置昆明学潮问题上的分歧,《近代史研究》2004年第5期;《中国现代史》2005年第3期。 
1946年国共四平之战及其幕后,《历史研究》2004年第4期,《中国现代史》2004年第12期。 
新中国巩固城市政权的尝试-以上海镇反运动为中心的历史考察,《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9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5年第1期;《中国现代史》2005年第1期。 
共产国际为中共提供财政援助的历史考察,《党史研究资料》2004年1-2期。 
Reorintation of China’s Foreign Policy and Its Causes: As Seen from the Two Bombardments of Jinmen, 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Summer, 2003.
毛泽东与两次台海危机,《史学月刊》2003年11-12期。 
社会主义与中国,《改革内参》2003年第25期。 
皖南事变的发生、善后及结果,《近代史研究》2003年第3期。 
国民党走向皖南事变的经过,《抗日战争研究》2002年4期。 
资本主义化还是现代化?-读胡绳遗稿札记,《中国现代化论坛》2002年第1期。 
容共还是分共?-1925年国民党因容共而走向分裂的历史考察,《近代史研究》2002年第4期。 
蒋介石从“三二0”到“四一二”的心路历程,《史学月刊》2002年第6-7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2年第6-7期。 
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关系史研究的现状与进展,《福建论坛》2002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2年第3期。 
毛泽东与中苏同盟的兴衰(与陈兼合作),《北京与莫斯科:从联盟走向对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中苏国家利益与民族情感的最初碰撞,-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为背景,《历史研究》2001年第6期;《中国外交》(复印报刊资料)2002年第3期。 
蒋介石与1936年绥远抗战,《抗日战争研究》2001年第6期;《中国现代史》(复印报刊资料)2002年第3期。 
20世纪三个中苏条约的形成与比较,《俄罗斯研究》2001年第4期(8月)。 
有关张学良“通共”的情报和蒋介石的态度,《张学良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香港同泽出版社2001年5月版。 
浅议中共党史研究的特殊性,《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1年第5期。 
孙中山与共产党-基于俄国因素的历史考察,《近代史研究》2001年第3期。 
Origins of the American-Soviet Cold War and Its Impacton the Chinese Revolution, Social Sciences in China,2001,No.2.
新中国从抗法援越到争取印度支那和平的政策转变,《中国社会科学》2001年第1期。 
有关解放战争时期的苏联军事援助问题-兼谈治学态度并答刘统先生,《近代史研究》2001年第1期。 
蒋介石抗日态度之研究-以抗战前期中日秘密交涉为例,《抗日战争研究》2000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1年第2期。 
Chen Du xiu and the Comintern-Also on Chen Du xin’s Right Opportunism, Social Sciences in China,2000,No.3。 
毛泽东与印度支那战争,《中国与印度支那战争》,香港天地图书公司2000年版。 
50年来中共党史研究的学术进展,《近代史研究》1999年第5期。 
美苏冷战的起源和对中国革命的影响,《历史研究》1999年第5期。 
评《中国共产革命70年》,《近代史研究》1999年第3期。 
抗战期间国共关系研究50年,《抗日战争史研究》1999年第3期。 
Zhang Xue liang and the Solution to the Xi'an Incident, Social Sciences in China,First Issue,Spring 1999.
陈独秀与共产国际-兼谈陈独秀的右倾问题,《近代史研究》1999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0年第2期。 
国企改革为何如此艰难-杨启先访谈录,《百年潮》1999年第2期。 
1969年毛泽东决策之谜,《科学决策》1998年第6期。 
张学良反蒋问题之探讨,《历史研究》1997年第6期。 
克林顿访华后台湾统独形势分析与建议,《对外学术交流情况》增刊7,1998年11月4日。 
毛泽东发动延安整风的台前幕后,《近代史研究》1998年第4期。 
走向破裂-中共中央如何面对中苏关系危机,《当代中国史研究》1998年第3期。 
中国经济从大起大落到软着陆-杨启先访谈录,《百年潮》1998年第4期。 
从珍宝岛之战到缓和中美关系,《党史研究资料》1997年第12期。 
遵义会议前毛泽东与左倾错误的斗争,《炎黄春秋》1997年第12期。 
The Ward Case and the Defining of New China's Policy Towards the United States, 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Third Issue,Autumn 1997.
毛泽东为什么放弃新民主主义?《近代史研究》1997年第4期。 
1950年解放台湾计划搁浅幕后,《百年潮》1997年第1期;《新华文摘》1997年第4期。 
有关西安事变几则电报内容与时间的考辩,《党的文献》1996年第6期。 
西安事变期间“三位一体”的军事协商与部署,《近代史研究》1996年第6期。 
瞿秋白与共产国际,《瞿秋白研究》第8辑;《近代史研究》1996年第6期。 
张学良与西安事变之解决,《中国社会科学》1996年第5期。 
从共产国际档案看中共发起组成立史实,《中共党史研究》1996年第4期。 
山城堡战斗的幕后及其影响,《党史研究资料》1996年第4期。 
有关西安事变发生经过的几个问题,《民国档案》1996年第4期。 
1937年国共和谈揭秘,《团结报》1996年7-9月。 
论抗战初期的国共关系,《近代史研究》1996年第4期。 
孙中山的西北军事计划及其夭折,《历史研究》1996年第3期。 
有关平型关战斗的几个问题,《党史研究资料》1996年第2期。 
究竟谁说服了谁?-关于1936年延安会谈结果的再探讨,《抗日战争研究》1996年第1期。 
美国介入国共冲突的由来及其后果,《美国与近代中国》,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年版。 
抗战胜利前后中共争取“联合政府”的斗争,《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纪念集》1995年。 
中共抗日外交战略的形成,《中共党研究》1995年第4期。 
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军事战略方针的演变,《历史研究》1995年第4期。 
有关张学良加入中共问题的探讨,《近代史研究》1995年第4期。 
1936年国共谈判揭秘,《团结报》1995年4-6月。 
苏联大规模援助中国红军的一次重要尝试,《近代史研究》1995年第1期;《苏联、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的关系新探》中共党史出版社1995年版。 
1949年国共和谈始末,《党史研究资料》1995年第1-2期。 
向忠发是怎样一位总书记?《近代史研究》1994年第1期。 
介绍几位早期共产党人的自传材料,《党史研究资料》,1994年第1期。 
1925-1932年在苏联军校学习的中国学员调查表,《军事历史》1994年第1-3期。 
有关朱德去苏联的的背景资料,《党的文献》1994年第3期。 
“江浙同乡会”事件始末,《近代史研究》1994年第3-4期。 
1936年邓文仪与王明、潘汉年谈判经过及要点,《党史研究资料》1994年第4期。 
牛兰是共产国际远东局的负责人吗?《党史研究资料》1994年第11期。 
华德事件与新中国对美政策的确立,《历史研究》1994年第5期;《跨世纪的中美关系》东方出版社1999年版。 
《历史选择了毛泽东》一书若干史实辩正,《党的文献》1994年第5期。 
皖南事变后毛泽东的形势估计与策略变动,《抗日战争研究》1993年第3期;《皖南事变研讨论文集》同济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曲折与前瞻,《中共党史研究》1993年第1期。 
中国共产党对中国资产阶级的认识及策略,《近代史研究》1993年第3期。 
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说不尽的毛泽东》,辽宁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关于重庆“共产党”及其他,《党史研究资料》1992年第12期。 
七七事变前中间派知识分子抗日救亡主张的异同与变化,《抗日战争研究》1992年第2期。 
关于苏联、共产国际与中国大革命关系的几个问题,《近代史研究》1992年第2期。 
1937年至1946年的国共两党谈判,《抗战时期国共合作纪实》(下卷),重庆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 
论四十年代中共与苏美关系及其政策的演变,《美国研究参考》1991年第10期;《二十世纪美国与亚太地区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现代出版社1992年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近代史研究》1991年第4期。 
立三路线的形成及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和远东局的争论,《近代史研究》1991年第1期。 
抗战胜利后中共夺取东北的战略与苏联,《中共党史研究》1991年增刊。 
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关系研究评述,《中国革命史研究述评》,河北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大革命前期的国共关系与共产国际,《文史哲》1990年第6期。 
1946年国共两党斗争与马歇尔调处,《历史研究》1990年第5期。 
对《周恩来传》若干史实的考辩,《党的文献》1990年第4期。 
有关中国早期共产主义组织的一些情况,《党史研究资料》1990年第4期。 
也谈《刘鼎在张学良那里的时候》,《党的文献》1990年第2期。 
关于1936年国共两党秘密接触经过的几个问题,《近代史研究》1990年第1期。 
关于共产国际与中共“抗日反蒋”策略方针的关系问题,《中共党史研究》1989年第4期。 
王明在中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形成过程中的作用,《近代史研究》1989年第1期。 
苏联外交政策的转变与共产国际统一战线政策的形成,《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报》1988年第1期。 
中国红军打通国际战略方针的演变,《中共党史研究》1988年增刊。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共对日军事战略方针的演变,《近代史研究》1988年第1期。 
抗日战争时期苏联、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关系的几个问题,《党史研究》1987年第6期;《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关系(十讲)》,四川师范大学出版社1989年版。 
社会主义从改良到革命-十月革命对中国社会思想的影响,《学术界》1987年第5期。 
刍议日本早期社会主义思潮对中国进步思想界的影响,《政治学研究》1987年第3期。 
三十年代共产国际、苏联与中国革命关系若干史实辨析,《党史研究》1987年第2期。 
大革命失败前后共产国际内部围绕中国问题的争论,《近代史研究》1987年第1期。 
日本早期社会主义思潮与中国第一次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热潮,《政治学研究》1986年第3期。 
红军东征战略方针的提出过程及其演变,《党史研究》1986年第3期。 
抗日战争史研究述评,《理论交流》第10期,1985年8月。 
李大钊与河上肇,《党史研究》1985年第2期。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党史研究》1985年第2期。 
李大钊思想政治演变的历史考察(与彭明合作),《近代中国人物》第2辑,1985
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形成与共产国际,《近代史研究》1982年第4期。 
(以下为在海外发表者): 
Reconsidering the Campaign to Suppress Counterrevolutionaries, The China Quarterly,193,March 2008.
中共土改政策变动的历史考察-有关中共土改史的一个争论问题,《东方学报》2007年9月号.
Mao Zedong and the Indochina War, Behind the Bamboo Curtain: China, Vietnam, and the World beyond Asi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6, pp.55-96.
毛泽东与“镇压反革命”运动,两岸分途-冷战初期的政经发展,台北,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2006年,pp.55-76.
1949年以前联共(布)、共产国际与中共关系概述,(俄)《近现代史》2004年第5期。 
1920-1940年代莫斯科为中共提供财政援助情况概述,香港《二十一世纪》2004年6月号。 
斯大林为什么支持朝鲜战争?香港《二十一世纪》2004年2月号。 
共产国际与中共关系新探,香港《紫荆》2002年第4期。 
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共中央停战谈判决策经过,(韩)《6·25战争5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2年版。 
关于中国式社会主义的历史定位问题,日本《现代中国研究》2002年。 
张学良发动西安事变的苏联背景,(台北)《近代中国》2002年第147期 
莫斯科决定联合孙中山之经历,(台北)《近代中国》第142期,2001年4月。 
Changes in Mao Ze dong’s Attitued toward the Indochina War, 1949-1973, CWIP, Working Paper No.34。 
毛泽东的冷战观,(香港)《二十一世纪》2001年10月号。 
《季米特洛夫日记》题注,(香港)《二十一世纪》2001年10月号。 
中国共产党史研究的历史与课题,(日本)《现代中国研究》第8号,2001年3月。 
现代中国关于中国现代史研究的现状与课题,(日本)《EXORIENTE》2000,Vol.4。 
八路军平型关战斗史实之考证,(台北)《纪念蒋永敬教授八十寿诞论文集》,2001年9月。 
The Sino-Soviet Border Clash of 1969: From the Zhen bao Island Incident to Sino-American Rapprochement, Cold War History, V.1,FirstIssue,2000/2001.
西安事变中蒋介石与周恩来会面之谜,(台北)《历史月刊》(2000年12月)第155期。 
蒋介石不杀张学良之又一解,(香港)《明报月刊》2000年12月号。 
张学良西安事变回忆材料的剖析与考察,(台北)《近代中国》(2000年7月)第137期。 
苏联、中共因应韩战之背景及利弊剖析,(台北)《近代中国》(2000年7月)第137期。 
中国出兵朝鲜之研究,North Korean Stuies Review,Vol.3,No.1,2000。 
历史上国共两党的民族主义及其影响,(台北)《近代中国》(2000年8月)第138期。 
评陈永发《中国共产革命七十年》,《近代中国史研究通讯》1999年3月号。 
浅谈中共历史档案的利用与研究,《近代中国史研究通讯》1999年3月号。 
Chinses Politics and Collapse of the Sino-Soviet Alliance, Brothers in Arms,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Sino-Soviet Alliance, 1945-1963,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8.
关于自由主义史观,(日本)《21世纪中国》第2卷,1997年。 
抗战前夕陈立夫赴苏秘密使命的失败及原因,(台北)《庆祝抗战胜利五十周年两岸学术研讨会论文集》1996年版。 
论抗战初期的国共关系,(美国)《纽约抗战胜利五十周年国际研讨会论文集》,台北国史馆1996年刊印。 
对两岸研究抗战时期国共关系史现状的省思,(台北)《近代中国史研究通讯》1996年3月。 
美苏冷战与毛泽东的外交战略,(日本)《20世纪中国与日本》(上卷),日本法律文化社1995版。 
莫斯科新发现的《邓小平自传》,香港《明报月刊》1994年9月号。 
孙中山的西北军事计划及其夭折-国民党谋求苏俄军事援助的最初尝试,(台北)《郭廷以先生九秩诞辰纪念论文集》(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特刊·2),1994年9月。 
金日成阻止了毛泽东进攻台湾的计划,香港《明报月刊》1994年7月号。 
共产国际在华间谍牛兰案的真象(与蒋永敬合作),(台北)《国史馆馆刊》第十七期,1994年12月。 
The Soviet Factor and the CCP’s Policy Toward the United State in the 1940s, Chinese Historian, No.1,Vol.5,(Spring 1992).
抗日战争期间共产国际、苏联与中国共产党,(日本)《历史评论》1988年第6期。 
关于中国现代史研究的现状与思考,(日本)《中国现代史研究会通讯》第2卷第43号,1988年12月。 
◎著作与教材: 
《国民党的“联共”与“反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 
《开卷有疑-中国现代史读书札记》,江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 
《中苏关系史纲》(合著),新华出版社2007年 
《内战与危机,中国近代通史第八卷》,江苏人民出版社2007年 
《西安事变新探-张学良与中共关系之谜》,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年 
《冷战时期的中国对外关系》,(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26万字。 
中山先生与俄国(与蒋永敬合著,第二署名),台北中山基金会2001年版。 
走近真实-中国革命的透视,湖北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毛泽东与莫斯科的恩恩怨怨,江西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香港三联书店2000年出版繁体中文版)。 
中国共产党与莫斯科的关系(1920-1960),台北东大图书公司1997年版。 
西安事变新探-张学良与中共关系之研究,台北东大图书公司1995年版。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对外关系(与陶文钊、王建朗合著,第三署名),中共党史出版社1995年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河南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 
失去的机会?-战时国共谈判实录,广西师大出版社1993年版。 
中间地带的革命-中国革命的策略在国际背景下的演变,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2年版。 
海市蜃楼与大漠绿洲-中国近代社会主义思潮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共产国际和中国革命(与杨云若合著,第二署名),上海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 
中国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新星出版社1995年版。 
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1870-1922)(主编,第一署名),第1-2辑共6卷,中共中央党校1985-1987年出版。 
政治协商会议纪实(副主编,第三署名),重庆出版社1989年版。 
抗战时期国共合作纪实(副主编,第二署名),重庆出版社1991年版。 
中国复兴枢纽(刘大年主编,承担部分章节写作),北京出版社1995年版。 
中国近代史(张海鹏主编,承担部分章节写作),群众出版社1999年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话,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9月版。 
◎译著和译文: 
抗日战争(外交卷),(与陶文钊、王建朗合作编译,第三署名),四川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关于朝鲜战争研究的新材料和新观点(与沈志华、齐德学等合译,第三署名),军事科学院1997年印行。

2000年以来教学工作 
研究生课程:

学 期

课 名

周学时

2000-01(2)

中国现代史研究(必修课)

3

2001-02(1)

中国现代史专题研究(选修课)

2

2001-02(2)

中国现代史重要人物研究(选修课)

2

2002-03(1)

中国现代史文献资料及专著选读(必修课,上)

3

2002-03(2)

中国现代史专题研究(选修课)

2

2003-04(1)

现代中外关系史研究(选修课)

3

2003-04(2)

现代中国政治史专题(选修课)

2

2004-05(1)

中国现代史重要人物研究(选修课)

2

2004-05(1)

现代中国政治史专题(选修课)

2

2006-07(2)

现代中国政治史专题(选修课)

2

2008-09(2)

现代中国政治史专题(选修课)

2

指导研究生:李国芳(博)、刘宪阁(博)、张会芳(博)、田武雄(博,合作)、韩相俊(硕、留)、廖理琳(硕)、胡又天(硕、台) 
本科生课程:

学 期

课 名

周学时

2001-02(1)

中华民国史专题(通选课)

2

2001-02(2)

中国现代对外关系史(选修课)

2

2002-03(1)

二战以来影视中的两岸关系(通选课)

2

2002-03(2)

中华民国史专题(通选课)合上

2

2003-04(2)

二战以来影视中的两岸关系(通选课)

2

2006-07(1)

二战以来影视中的两岸关系(通选课)

2

2006-07(2)

中华民国史专题(通选课)

2

2007-08(1)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专题(通选课)合上

2

2008-09(2)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专题(通选课)合上

2

学术机构和刊物任职:
1、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学术委员。
2、 清华大学历史学系兼职教授。
3、 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4、 中共党史研究会常务理事。

2001年1月以来参加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2008年7月6日-8月30日应譤参加美国哈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制度国际学术研讨会并赴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中心查阅蒋介石日记手稿。 
2007年7月4-5应邀参加抗日战争爆发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7年8月18-20日应邀参加中国40年代的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7年11月11-12日应邀参加西南联大与现代中国学术研讨会。 
2007年7月29日-8月6日,应邀访问台湾。 
2006年3月4日应邀参加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回顾与前瞻学术研讨会。 
2006年9月25-26日应邀参加首届全国社会主义论坛暨科学发展观与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研讨会。 
2006年10月27-29日应邀参加香港电影的冷战因素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6年11月19-22日应邀参加西安事变七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6年3月13日-9月8日,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研究所访问学者。 
2005年8月5日应邀参加抗日战争史研究述评学术讨论会。 
2005年8月4-8日应邀参加1930年代的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4年1月应邀赴美国参加中日战争军事史学研讨会。 
2004,11-2005,5,香港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2002年3月应邀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参加国际冷战史研究地区性合作问题研讨会。 
2001年7月应邀赴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做访问学者两个月。 
2001年10月应邀赴韩国参加朝鲜战争25周年学术研讨会。

2001年11月应邀赴台北党史会做访问学者两个月。
2001年至今从事的项目:
1. 中国近代通史,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研究项目
2. 中国国民党史台湾卷,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