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离退休教职员

李志生

李志生 职称:副教授

生活剪影

学位或学历

北京大学史学博士学位,1999年1月

北京大学史学硕士学位,1987年7月

北京大学史学学士学位,1984年7月



任职简历

1987年至今,北京大学历史系任助教、讲师、副教授。

所属机构:中国古代史教研室

通讯联络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邮编:100871

Lizhisheng1988@126.com

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

隋唐社会史,中国古代妇女史。

教学

本科生课程:

中国史学史(专业必修课),中国通史(主干基础课),传统文化与中国古代妇女历史,中国古代妇女史专题(通选课),中国历史文选等。

研究生课程:

中国古代妇女史典籍研读,唐宋妇女史专题,女性发展史。

为美国大学生开设的英文课程:

Chinese Lives from Historical Perspectives(耶鲁大学和Skidmore大学学生)

Chinese Culture(夏威夷大学学生)

海外授课:

美国康奈尔大学:传统文化与中国古代妇女历史(研究生),中国古代汉语(本科生)


主要论著

著作

《中国古代妇女史研究入门》,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1月。

译著

高彦颐:《闺塾师:明末清初江南的才女文化》,江苏人民出版社,2004年1月。

论文

《唐代妇女的馈食之责——基于阶层差异和社会性别视角的考察》,载《唐研究》第19卷,2013年。

《中门和中堂:唐代住宅建筑中的妇女生活空间》,载《中国社会历史评论》第14卷,2013年。

《从〈唐律疏议〉看妇女的“外”职》,载蒲慕州主编《礼法与信仰——中国古代女性研究专论》,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2013年6月。

《郑氏〈女孝经〉探析——社会性别视角下的唐代女孝观》,载《国学研究》第29卷,2012年。

《中国古代女性医护者的被边缘化》,载《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

《试析缠足文化涵义的对立特点》,载《山东女子学院学报》2012年第5期。

《略谈中国古代妇女史研究中的资料问题》,载岳素兰、魏国英主编《女性人力资源与开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唐代妇女的出行礼仪——兼谈男女之防和等级秩序》,载《国学研究》第25卷,2010年;收入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资料《魏晋南北朝隋唐史》2011年第2期。

《中国古代妇女史的当代思考》,载魏国英、马忆南主编《女性学集萃》,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唐代女性の外出——そてにおけゐ男女と観念と階級秩序に触れながら》,载日本河合文化教育研究所《研究论集》第8集,2010年12月。

《雪胸与自蔽——唐代女性袒装再阐释》,载《国学研究》第23卷,2009年。

《唐人理想女性观念——以容貌、品德、智慧为切入点》,载《唐研究》第11卷,2005年。

《秦汉隋唐间妇女社会性成人身份的变化》,载《北大史学》第10期,2004年。

《试谈经济政策对中国古代妇女贞节的影响——兼谈唐后期妇女贞节变化的意义》,载邓小南主编《唐宋女性与社会》,上海辞书出版社2003年版。

《唐代非良人群体通婚探析》,载《唐研究》第八卷,2002年。

《唐人婚龄探析》,载《北大史学》第8期,2001年。

《唐代百姓通婚取向探析》,载《河北学刊》2001年第4期。

《唐代关中旧士族高门通婚取向考析》,载《北大史学》第7期,2000年。

《唐代工商业者婚姻状况探析》,载《人文杂志》1997年第3期。

《论唐代公主政策的阶段性特点》,载《中国史研究》1997年第4期。

《唐代妇女财产问题初探》,载《中国典籍与文化论丛》第二辑,1995年。

《关于唐代晚期府、州上佐(长史、司马、别驾)的几点意见》,载《河北学刊》,1991年第4期。

《吐鲁番出土汜德达告身校释》(王永兴、李志生),载北京大学中国中古史研究中心编《敦煌吐鲁番文献研究论集》第二辑,北京大学出版社1983年版。

《唐开元年间西州抄目三件考释》,载北京大学中国中古史研究中心编《敦煌吐鲁番文献研究论集》第五辑,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