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亚非拉近现代史教研室

唐利国

唐利国职称:教授

生活剪影:

学位或学历:

1996年,北京大学历史系学士。

1999年,北京大学历史系硕士(世界史,日本史)。

2004年,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世界史,日本史。

2006年,日本新潟大学现代社会文化研究科博士(日本社会文化论)。

所属机构:亚非拉近现代史教研室

学术兼职: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北京大学东北亚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日本史学会副秘书长。

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日本史、日本政治思想史

任职简历:

1991年9月~1996年7月,攻读并取得北京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

1996年9月~1999年7月,攻读并取得北京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

2004年,取得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世界史,日本史)。

2006年,取得日本新潟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日本社会文化论)。

2006年8月~2014年9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讲师、副教授。

2014年10月~2022年,在北京大学历史系任长聘期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2年~至今,在北京大学历史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论著:

◎中文论文

唐利国:《关于国民党抗日游击战的几个问题》,《抗日战争研究》,1997年第1期。

唐利国:《蒋百里与戴季陶日本观的比较》,北京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编:《日本学》(8),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年。

唐利国:《井上哲次郎的武士道论与法西斯主义》,北京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编:《日本学》(10),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

唐利国:《日本的近世武士道研究——日本历史连续性与断裂性的追求》,北京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编:《日本学》(13),世界知识出版社,2006年。

唐利国:《论吉田松阴对山鹿素行武士道论的重新解释——以学问方法和职分论为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8年第3期。

唐利国:《论日本幕末时期武士忠诚意识的演变——以吉田松阴为例》,《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6期。

唐利国:《论日本近代时期吉田松阴像的编成——以井上哲次郎和关根悦郎为中心》,《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6期。

唐利国:《论井上哲次郎武士道论的成立——东西洋的对抗与日本的定位》,《历史教学(高校版)》,2008年第16期。

唐利国:《武士道与日本军国主义――传统的再编与抵抗的失败》,《贵州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唐利国:《吉田松阴的兵学与《孙子兵法》――以〈孙子评注〉为中心》,《军事历史研究》,2009年第1期。

唐利国:《论日本近世前期山鹿流兵学的确立——以山鹿素行的朱子学批判为中心》,《历史教学(高校版)》,2009年第6期。

唐利国:《超越“近代主义”对“日本主义”的图式——论丸山真男的政治思想史学》,《文史哲》,2010年第5期。

唐利国:《论日本传统兵学对幕末变革思想的影响——以山鹿流兵学家吉田松阴为例》,《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1期。

谢辰、唐利国《日本学者“东亚共同体论”研究》,修斌主编《海大日本研究》第3辑,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13年10月。

唐利国:《日本侵华思想战研究刍议(1931-1945)》,见徐勇等编:《日本侵华与中国抗战》,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1月。

唐利国:《日本近世汉学与幕末变革思想——以吉田松阴的〈东坡策批评〉为中心》,《史学集刊》,2013年第2期。

谢辰,唐利国:《日本近世知识分子思想构成研究》,《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学报》,2012年第5期。

唐利国:《日本社会科学中的“近代”——吉田松阴研究史回顾》,杨共乐主编《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刊(2013年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12月。

唐利国:《日本武士道论视野中的中国儒学》,《世界历史》,2014年第1期。

唐利国:《<开罗宣言>与中日钓鱼岛领土争端问题》,《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4年第2期。

唐利国:《兵学与儒学之间:论吉田松阴政治变革思想的形成》,《贵州社会科学》,2014年第3期。

唐利国:《作为兵学的武士道论——论吉田松阴的<武教全书讲录>》,陈奉林主编:《有成集:宋成有先生从教45周年暨古稀纪念文集》,九州出版社,2015年5月。

唐利国:《文化主体性与政治保守性的混在:论吉田松阴对西洋兵学的接受》,《社科学术前沿论坛成果撷英(2014-2015)》,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2月,第102-110页。

唐利国:《两面性的日本近代化先驱——论吉田松阴思想的非近代性》,《世界历史》,2016年第4期。

唐利国:《兵学与儒学之间——论吉田松阴兵学主体性的确立》,《浙江学刊》,2016年第5期。

唐利国:《吉田松阴的兵学与其激进主义——论吉田松阴安政五年与六年的政治策划》,《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16年第9期。

唐利国:《幕末日本武士的儒家经典解读——论吉田松阴的<讲孟余话>》,北京大学历史系编:《北大史学》(20),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12月,第130-150页。

唐利国:《论吉田松阴的亚洲侵略思想》,《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05期。

唐利国:《近世本兵学与幕末的近代化转型——从山鹿素行到吉田松阴》,《世界历史》,2020年04期。

◎日语论文

唐利国:《吉田松陰における“忠誠”》,日本新潟大学现代社会文化研究科编:《現代社会文化研究》第30号,2004年7月。

唐利国:《近代日本における吉田松陰像》,日本新潟大学现代社会文化研究科编:《現代社会文化研究》第34号,2005年12月。

唐利国:《吉田松陰の家学修業と変革意識の形成――明倫館師範の時期を中心として――》日本新潟大学现代社会文化研究科编:《現代社会文化研究》第36号,2006年7月。

唐利国:《吉田松陰の兵学的な主体性の確立——その江戸遊学を中心とし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编:《日本学研究》(第18辑),学苑出版社、2008年11月。

唐利国:《兵学としての武士道論――吉田松陰の『武教全書講録』につい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编:《日本学研究》(第19辑),学苑出版社,2009年10月。

唐利国:《“急進”主義時期における吉田松陰の兵学論》,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编:《日本学研究》(第20辑),北京:学苑出版社,2010年9月。

唐利国:《吉田松陰の思想の非近代性について》,日本新潟大学现代社会文化研究科:《環日本海研究年報》总第19号,2012年3月。

唐利国:《吉田松陰の兵学とその急進主義との関連——直接行動の画策を中心として——》,日本新潟大学现代社会文化研究科:《環日本海研究年報》总第20号,2013年3月。

唐利国:《兵学書としての〈講孟余話〉》,日本明治大学文学部:《駿台史学》总第149号,2013年9月。

唐利国:《幕末日本の国家戦略の一例――吉田松陰の『獄舎問答』につい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编:《日本学研究》(第23辑),学苑出版社,2013年12月。

唐利国:「中国の格差問題を越える歴史的な知恵」、『新潟国際情報大学 国際学部 紀要』、創刊準備号、2015年7月1日。

唐利国:「近世日本における漢学と幕末における変革思想 : 吉田松陰の『東坡策批評』について」,角道亮介日译,《駒沢史学》(85),2016年3月,第103-118页。

唐利国:「幕末期における近世学問の意義:吉田松陰の家学修業を例として」、河合文化教育研究所編『研究論集(13)特集 国際学術討論会 近代化と地方史』、2017年3月、pp.57-102。

唐利国:「戦時期日本における思想戦の展開――国内議論を中心に――」、『年報 日本現代史』第23号、現代資料出版、2018年12月。

唐利国:「日本型兵学の成立――山鹿素行の朱子学批判をめぐって」、三谷博ほか編:『響き合う東アジア史』、東京大学出版会、2019年8月。

◎著书

唐利国:《武士道与日本的近代化转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

唐利国:《兵学与儒学之间——论日本近代化先驱吉田松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11月。

◎译著

[日]林巳奈夫著,唐利国译:《刻在石头上的世界》,商务印书馆,2010年。

[日]高柳信夫编著,唐利国译:《中国“近代知识”的生成》,商务印书馆,2016年3月。

◎史料集

唐利国:《思想战与文化宣传》,收入《日本侵华决策史料丛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