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古代史教研室

主任:赵冬梅

赵冬梅 职称:教授

生活剪影:

出生年月19712

image.png

学历

1988年9月-1998年7月,北京大学历史系,学生,先后获历史学学士(1992)、硕士(1995)、博士(1998)学位。

2004年10月-2005年8月 英国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高级访问学者。

所属单位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教研室

通讯联络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邮编:100871 DongmeiZhao@pku.edu.cn

其他知识输出窗口:B站“讲历史的赵冬梅”

讲授课程:
中文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史学史》、《中国古代社会生活史专题》、《资治通鉴选读》、《宋代政治文化史研究》、《宋史专题》、《唐宋官制史料选读》

英文课程:Understanding Contemporary China,Discovering Chinese History in Beijing,China   On Her Way to Modernization, 1840-1949,The Political   History of the Song Dynasty (960-1279)

工作履历及社会荣誉:北大、清华、德国、法国、美国、香港

2023年,北京市第14届政协委员


20158月起,升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7年起,兼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学位委员会委员,

2020年起,兼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主任,

2021年起,兼任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20212022秋季学期,应清华大学之聘,兼职教授;

2023年秋季学期,香港教育大学访问教授


20038~20157月,升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07~2008年,兼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北大分校客座副教授;

19988~20037月,留校担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讲师


20238~12月,香港教育大学访问教授

2018~2019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客座教授,英文授课;

2012~2014年,法国巴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EHESS)客座教授,英文授课;

2007~2008年,德国维尔茨堡大学(WÜerzburg Universität)汉学系客座教授,英文授课


2023年,出任“中国实学会”洪马文化专委会会长;

2018年、2022年,两次当选“中国宋史研究会”理事;

201610月,受邀担任浙江大学公众史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2012年,当选“中国范仲淹研究会”理事


2012年起,受邀主讲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10“百家讲坛”,

2020年起,受邀出任中国中央电视台“百家说故事”讲述人

研究领域暨代表作品

研究对象为帝制时期(前221-1911)中国史,以宋代(960-1279)为主;研究领域涉及官僚制度、王朝政治、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历史人物传记、史家与史学等。致力于在“研究历史”基础上的“写历史”,即调动一切研究成果以为认识资源,知人论世,洞微烛隐,努力揭示历史过程的复杂多变,为知识大众提供知识可靠、信息致密、亲切可读的史学作品。独创“以人物传记为载体的北宋政治文化史”研究-写作模式,其目标是以“北宋一朝”为个案揭示帝制时期“王朝政治”兴衰的一般状况;其方法是从不同代际的政治家中选取代表人物以为叙事线索,写作群体的传记、时代的传记;其输出方式为历史人物传记,其最终成果是一部由不同代际的政治人物传记连缀而成的、完整的北宋政治文化兴衰史。

2020年,《大宋之变,1063-1086

呈现了“帝制时期儒家政治的最好成绩”走向瓦解的全过程。颠覆了近代以来所流行的对于王安石变法的正面评价,指出王安石变法,“惠民”只是幌子,“惠国”才是真相,王安石的理财有效地支持了神宗的开疆拓土和制度建设,是成功的。但他排斥异己、钳制异见的做法破坏了北宋的宽容政治传统,开启了官僚集团的分裂。王安石从实践和理论两方面支持了神宗的独断,解开了捆绑在皇帝身上的祖宗、天命和公论三条软索,皇权被从笼子里放了出来,走向专制。神宗去世之后,司马光试图力挽狂澜,却有心无力,徒劳无功。北宋政治走上了不归路。  

入选 2020《出版人》杂志书业年度评选“年度图书”(历史类)、搜狐文化 2020 年度好书、《中华读书报》年度十大好书、2020《新京报》年度阅读推荐(历史类)、《中国教育报》2020 年度教师最喜欢的 100 本书第15 名、当当网与“人文社科联合书单”“2020 人文社科年度好书”、《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2020 年度影响力图书”,“得到”创始人罗振宇重磅推荐的 2020 五位中国作者。

入列《解放日报》“解放书单”,成为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阅读参考书。《读书》杂志、《中国新闻周刊》、《新京报书评周刊》、《新周刊》、《中华读书报》等媒体都刊发了本书的书评。

2021年,《法度与人心:帝制时期人与制度的互动》

从宋朝出发,上溯周秦汉,下至元明清,从更宏阔的视角提问、思考和写作,本书关注朝廷国家的“共性问题”,比如官僚的选任、皇帝周边势力(后妃、外戚、宦官等)的处置、士大夫与皇帝的关系、官员管理中的效率与公平、中央对地方的有效治理、兵权的收放与边防的关系,等等。这些共性问题是帝国治理的真正难题,也是朝代兴亡的底层原因。

从制度视角审视朝代兴亡,考察不同朝代的帝制国家解决“共性问题”的各自努力,以及制度与人之间的纠缠互动,本书是一个制度史研究者的读书笔记。

斯坦福大学社会学系周雪光教授认为本书“……寓严谨的专业知识于生动的史实叙事之中,史学洞见贯穿篇章,启发读者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索。”“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先生在得到·启发俱乐部中对本书做了热情而严肃的推介。《解放日报·读书周刊》《燕京书评》和《界面文化》都发表了长篇访谈。

本书荣膺“新浪2021年度推荐图书”,第一届“文景历史写作奖”十强作品,“万圣年度书目学术类十强”;荣登《中华读书报》2021年三月“月度好书榜”,《新京报·书评周刊》的“春季好书榜”。

2010年,《文武之间:北宋武选官研究》

揭示了武选官这一亦文亦武、介乎文官和职业军官之间的独特官僚序列的存在;从而超越传统的“文武两分”法,将宋代的官僚集团分为文官、武选官、军职三个相互独立的群体,指出“文官-武选官-军职三途分立”在宋代的真实存在;并且在朝代间对比的基础上,明确论证武选官这一文武之间的官僚序列为宋代所独有。

2012年,本书荣获宋史研究会颁发的“邓广铭学术奖励基金”。

主要论著:

《人间烟火:掩埋在历史里的日常与人生》,中信出版集团,20213月。

《法度与人心:帝制时期人与制度的互动》,中信出版集团,20211月。

《大宋之变,1063-1086》,广西师大出版社,20206月;台湾麦田出版社,202012月;香港中和出版社,20213月。

《司马光和他的时代》,北京:生活书店,20141月。

《千秋是非话寇准(962-1023)》,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2年。

《文武之间:北宋武选官研究》,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

《武道彷徨:中国古代的武举与武学》,北京:解放军出版社,2000年。


《辽宋西夏金时期的饮食生活》,漆侠主编《辽宋西夏金代通史》第五编“宗教风俗编”第六章,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年。

《宋代武举考试》、《宋代武举呈试》,陈高华、宋德金、张希清主编《中国考试通史·宋代卷》,第六章、第八章第三节,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

《中韩关系史(古代卷)》,合著,本人写作两宋部分,共两章,社科文献出版社,1998年。


《“文”在“事”“义”之间:试论中国古代的“真实观”》,《中国文化》第52辑,2020年冬季。

《和解的破灭:司马光最后18个月的宋朝政治》,《文史哲》2019年第5期,24-40页。

《试论宋代地方治安维护体系中的巡检》,《唐宋历史评论》第3辑,社科文献,20176月,189-210页。

《试论北宋中后期的碑志书写——以司马光晚年改辙拒作碑志为中心》,《断裂与转型:帝国之后的欧亚历史与史学》,上海古籍,20174月,373-397页。

《睢阳五老中的杜衍》,上海博物馆编《再读睢阳五老:艺术史的维度》,20172月。

《试论史学著述中的“时序”问题:主要以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为例》,《中国文化》42期,2015年秋,143-149页。

《材料的取舍编次与历史形象的塑造——以宋人王樵的传记为例》,《北大史学》第17辑,201212月,57-67页。

《近十年来宋代“央-地关系”研究阅读笔记》,[日]中国史学会编《中国史学》21卷,201110月,29-35页。

《从方镇牧伯到武臣阶秩——唐宋职位符号品位化的个案研究》,《文史哲》,2010年第5期,第7583页。

《试述北宋边防军中的“使臣”与“军员”——以范仲淹奏状为核心》,张希清主编《范仲淹研究文集》第5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

《试论北宋前期士大夫对灾害信息的态度》,邓小南主编《宋史研究论文集(2008)》,云南大学出版社,2009年,第376391页。

《宋代的武选官——内在秩序与通用标尺》,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编《宋学研究集刊》第一辑,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811月,1331页。

《试述通进视角中的唐宋閤门司》,《历史研究》笔谈,2008年第4期。

《通进视角中的唐宋的閤门司》,邓小南主编《政绩考察与信息渠道:以宋代为重心》,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试述晚唐的两种品位标志与官僚生态》,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编《邓广铭教授百年诞辰纪念论文集》,北京:中华书局,200811月,865876页。

《南宋杨业后裔小考》,《北大史学》第12辑,2007年。

《北宋前期“官与品轻重不相准”含义试释》,《北大史学》第11辑,2006年。

《“先帝皇后”与“今上生母”:试论北宋政治文化中的皇太后》,张希清等主编《1013世纪中国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

《唐宋诸使职掌考》,《国学研究》,第16卷,2005年,第275327页。

《北宋前期边防统兵制度研究》,《文史》,第68辑,2004年。

《试论宋代的閤门官员》,《中国史研究》,2004年第4期。

《试论“勋赏“与“文武分途”背景下的宋代武官制度》,《国学研究》,第10卷,2002年。

《唐五代供奉官考》,《中国史研究》,2000年第1期。

《北宋科举“解额”考》,《北大史学》,第5期,1998年。


《宋史研究中的制度史》,《学习时报》2017825日第7版“学术人生”。

《宋朝荐举制缘何受推崇》,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人民网>思想理论>深度原创,2017831日。(原题《宋朝荐举制的软肋与命门》)

《北宋精致的分权制衡》,《北京日报》201481119版,《理论周刊·文史》。

《制度是怎样形成的》,《看历史》,2012年。


《公共历史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笔谈),《甘肃社会科学》20141期,人大报刊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历史学》20145期,全文转载。

《公共史学范畴下的专业史家:责任、挑战与操守》,《史学理论研究》20144期。

《历史的态度:承认过去对现在的塑造力》,《看历史》,20157月,8-9页。

◎书评

“黄宽重《孙应时的学宦生涯》读后”,澎湃新闻·私家历史,2018-06-06 1039

“在细节中呈现真实:读刘成国《王安石年谱长编》看熙宁政治”,澎湃新闻·私家历史,2018-05-07 0933

《我为什么这样写司马光》,《北京日报》2013121620版,《理论周刊·读书》。

《县令欧阳修》,《北京日报》,《学习时报》转载,收入北京日报理论部编:《北京日报理论周刊文存:史海新探》,北京日报社,20165月。

《欧阳修的矛与盾》,《文史天地》,20163期。

《宋太宗为何重用寇准》,《文史天地》,20164期。

《寇准的“大忠”之节》,《文史天地》,20165期。

《“大忠”不死》,《文史天地》,20167期。

◎译著

魏根深《中国历史研究手册》,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与人合译,独立完成25万字。

贾志扬《天潢贵胄:宋代宗室史》,江苏人民出版社,2005年;2023年新版。

刘子健《中国转向内在》,江苏人民出版社,2002年;2023年新版。

奚如谷《“史”之解构:荒唐皇帝宋徽宗之死》,《中国学术》第3卷第2期,2002年。

公共史学活动

20236月,江苏卫视“中国智慧中国行”节目文史点评嘉宾。

20235月,浙江卫视“丹青中国心”节目文史点评嘉宾。

20228月,央视综合频道“国宝大会”,评委。

20228月,央视综合频道“山水间的家”,文史嘉宾,三集(江苏常州礼诗圩、广东茂名、湖北潜江)。

20227月,与腾讯视频合作,“赵冬梅讲《梦华录》背后的宋史细节”,荣获“年度最具口碑知识专栏”。


2020年起,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百家说故事”讲述人。

2020年央视戏曲频道“戏曲青年说”,特邀嘉宾,CCTV11播出时间20202-3月,共12集。

2019年湖南卫视承办国家汉办“汉语桥外国人学汉语大赛”八场决赛和总决赛点评嘉宾,湖南卫视20199月播出。

20186-20196月,“喜马拉雅FM”“北大赵冬梅讲中国史”,http://xima.tv/oO22tg


2018年央视“百家讲坛”特别节目之“评语近人”,经典释义人,201810月播出。

2018年央视“百家讲坛”春节特别节目之“新春史话”,“忧乐共与天下同”“宋时春日织锦色”2集,CCTV10播出时间201821617日(正月初一、初二)。

“司马光”第一部8集、第二部12集,CCTV10播出时间201312月;第三部28集,CCTV10播出时间2018112-28

“中国故事·富强篇”10“幸福的宋朝人”、11“星光熠熠”、12“大宋四宝”,CCTV10播出时间20162

“中国故事·爱国篇”8“范仲淹”,CCTV10播出时间201521

“千秋是非话寇准”,19集,CCTV10播出时间20122


2023927日、1010日,24日、117日,22日,在香港教育大学面向香港公众作“中国历史及文化”公开讲座5场,题目分别为“华夏群星闪耀时”(上、下)、“苏轼:在王安石与司马光之间”、“帝制时期的王朝政治:我的想法和做法”、“传统中国,何为真实”。


20231117日,为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眉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首届东坡论坛”作主题演讲“苏轼地方治理理念的时代价值——谪官东坡在广东”。.

20231112日,为广州图书馆“羊城学堂”作“苏东坡在惠州”。

20221127日,为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浙江古籍出版社承办的“宋韵文化节”作主题讲座“华夏群星闪耀时——宋代士大夫的家国情怀”。

20221018日,为四川省政协主持的“三苏文化与治国理政理念和思维研讨会”作大会主题发言“代际命运与个体选择:试论苏轼的人民性”。

202288日,中石化“青马工程暨青年政治轮训班”讲座,“从范仲淹、王安石看北宋的士大夫政治”。

2022816日,第四届全国青年历史教师论坛,主题演讲“法度与人心:我的帝制时期政治史研究心得”。

202294日,对谈北京师范大学张莉教授,“古代的女性”。


“《资治通鉴》精读”,20211025日、126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太平青年干部研究班”。

“人间烟火:掩藏在历史里的日常与人生”20211119日深圳图书馆讲座。

“苏轼:大时代中的生命选择”20211119日,深圳市龙华区区委组织部演讲。

“大宋之变:偶然与必然”20211118日,中欧商学院建校27周年演讲,深圳。

“从范仲淹看北宋的士大夫政治”20211117日,深圳市委组织部改革开放学院讲座。

“传统中国,何为真实?”,2021925日,“一席”演讲,深圳。

“北宋东京改革往事”201815日,一汽大众公关部讲座,北京798“无界”咖啡。

“司马光和他的时代”20161118-20日,长沙“中南大学”、南昌新华书店总店;20161213日,中央民族大学;201714日,上海图书馆,上海图书馆讲座中心、龙美术馆“宋元艺术公开课”;2017330日,北京科技大学;2017525日,武汉华中农业大学;2017111日,山西夏县纪委,简版“家风”;20171114/21,光华上海信托项目课程

“我们可以怎样读历史:以隋炀帝为例”2015129日,北大附中;2017422日,江西上饶中学。

“以真史为鉴”,史学观念讲座2016524日,CC讲坛,腾讯视频(https://m.v.qq.com/x/cover/r/rzxsxnyyxkyxz8n.html?from=message

“传统史学的真实观”,杭州文史小讲堂第九期,20161112日,浙江省图书馆。“传统中国的真实观:以宋代为例”2019727日,敦煌图书馆;2019920日,中南大学“百家讲坛进中南”首讲;2019929日,南方科技大学人文名家系列讲座第二讲。

其他获奖情况:
20192020年度,荣获北京大学“大成国学奖教金”

2014、2015、2016、2017、2018年度,荣膺北京大学“人文杰出青年学者”


2013年,荣获2012-2013年度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

2009年,“中国历史文化的双语教学实践”课程荣获2008年度北京大学教学成果校级一等奖

2007年,荣获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现代教学技术应用演示竞赛人文社科类二等奖

2004年,荣获太古公司颁发的“太古奖学金”(青年教师)

2017年,荣获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

2011年,北京教育考试院“优秀评卷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