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

陆扬

陆扬 职称教授

生活剪影:

所属机构: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


     

通讯联络: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邮编:100871

luyangpku@pku.edu.cn

学位或学历

1984年至1987年,就读于北京大学东方语言学系本科,专业梵文巴厘文。
1987年至1990年,就读于维也纳大学(Universitat Wien)藏学与佛教学研究系。
1991年至1996年,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东亚研究系,1999年获普林斯顿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任职简历

1996年至1999年,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系讲师
1999年-2006年,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系助理教授
2006年至2007年,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东亚语言与文明研究系客座教授
2007年至2011年,堪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历史系助理教授
2011年-2015年,北京大学历史系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研究员。
2016年-,北京大学历史系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

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隋唐五代史、中国中古佛教文化史、现代史学理论

担任本科教学:中国中古史研究专题、现代史学方法研究(拟开设)

主要论著:

专著
1.《清流文化与唐帝国》(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3月)

编撰著作
2. Wendy Swartz, Robert Ford Campany, Yang Lu, Jessey Choo eds. Early Medieval China: A Sourcebook(早期中国中古文献导读),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2014).

专书章节
1.“西方唐史研究概观,” 收入《北美中国学研究 概述、专题及资源》 (Chinese Studies in North America — Research, Teaching and Resources), 中华书局, 2010

2.“Managing Locality in Early Medieval China: Evidence from Changsha,” 收入 Early Medieval China: A Sourcebook, edited by Wendy Swartz, Robert Ford Campany, Yang Lu, and Jessey Choo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2014).

论文
1.“陈寅恪对对子别解:兼论陈寅恪的文史之学,《文史哲》,2015年第2
2.“把正文給我,別管脚注-评格拉夫顿和他的《脚注趣史》,” 《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报) 2014年第5
3.“上官婉儿和她的制作者,” 东方早报上海书评,2014327日版
4.“唐代的清流文化-一个现象的概述,” 收入《田余庆先生九十华诞颂寿论文集》, 中华书局, 2014
5.“论冯道的生涯——兼谈中古晚期政治文化中的边缘与核心,《唐研究》(十九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
6.“论唐五代社会与政治中的词臣与词臣家族,《北京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
7.“从新出墓志再论9世纪初剑南西川刘辟事件及其相关问题,《唐研究》第十七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
8.“从碑志资料看 9 世纪唐代政治中的宦官领袖-以梁守谦和刘弘为例,” 《文史》2010年第四辑
9.“中国佛教文学中祖师形象的演变以道安、慧能和孙悟空为中心,” 《文史》2009年第四辑
10.“《中国古代官名辞典》影印版导言,” A Dictionary of Official Titles in Imperial China(《中国古代官名辞典》), reprint, Beijing University Press, 2008.
11.“从墓志的史料分析走向墓志的史学分析以《新出魏晋南北朝墓志疏证》为中心,” 《中华文史论丛》,2006年第4
12.“解读《鸠摩罗什传》:兼谈中国中国早期的佛教文化与史学,” 《中国学术》(China Scholarship),2006, 3090(此为 “Narrative and Historicy of Buddhist Biographies in Early Medieval China” 的增订本)
13.“Narrative and Historicy of Buddhist Biographies in Early Medieval China: The Case of Kumārajīva,“ Asia Major, Vol. 17-1(2004).
14.从西川和浙西事件论元和政治格局的形成,” 《唐研究》第八卷,2002
15.“Tension and Reconciliation in Medieval Chinese Buddhist Thought: the Case of Vimalakirtinirdesa Sutra and Pure Land Buddhism,“ in The Proceeding to the Third Chung Hw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uddhism. Taipei: The Chung-hua Institute of Buddhist Studies, 1998.
16.贵霜王朝与大乘佛教史新论平议,” 《大陆杂志》,1995年第11

近年主要学术会议报告和学术讲演:
1.中国先秦文献关于正义战争的资料“Bellum vs. Zhan : A Comparative Workshop in Early Military Thought 古代罗马与中国的战争伦理与美学国际工作坊,上海师范大学,201579日。
2.“On the Foundation of Tang Eunuch Authority: A Comparative Perspective"(唐代宦官权威的形成:一个比较史学的研究)” , “Between Empires: Rupture, Transmission and Transformation(断裂与转型:帝国之后的欧亚历史与史学)国际研讨会,北京大学,2015626-28日。
3.“The Making of Shangguan Wan’er” , “New Frontiers in the Study of Medieval China(中古中国研究新前沿)国际工作坊, Rutgers University, 20155-15-16日。
4.陈寅恪的文史之学以及与胡适之关系从清华国文考试谈起,南京大学高等研究院,2015326日。
5.晚唐的身分政治与士族再造”, “重绘中古中国的时代格 :知识、信仰与社会的交互视角国际研讨会, 复旦大学,2014118-10日。
6.陈寅恪对对子说别解——兼谈陈寅恪的文史之学,首都师范大学, 2014211日。
7.作为一种方法的政治史,第二届中国史研习营讲座,厦门大学,2014712日。
8.唐代的清流文化——一个现象的概述,汉学研究中心与中院中国文研究所 图书、知识建构与文化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20131212日。
9.中古政治文化中的边缘与核心——谈谈冯道和他的伙伴们,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学术讲座,20131124日。
10.唐代的清流文化——一个现象的概说,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学术讲座,20131123日。
11.唐帝国为何会瓦解-一个老问题的新观察,华中师范大学第129博雅大讲堂20131122日。
12.冯道的世界:中古晚期政治文化中的边缘与核心,清华历史讲堂,4/192012419日。

13.为什么需要政治史:从唐代研究得到的启示,复旦大学,2013425日。
14.冯道的世界中古晚期政治文化的边缘与核心,中山大学, 2012328日。

15.晚唐五代清流文化与唐宋社会的转型,” 第三届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武汉大学,2011917-18日。
16.作为一种史学研究对象的晚唐五代节度使墓葬,”第一届两岸历史文化研习营, 四川大学, 2011818-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