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更新

北京大学希腊研究中心“雅典学园—现代希腊语学习班”第六期招生通知

北京大学希腊研究中心“雅典学园—现代希腊语学习班”第六期招生通知

现代希腊语上溯到希腊化时期的通用希腊语(Koine)。拜占庭时期,现代希腊语作为口语流传于普通民众之中,用它写成的文学作品最早出现于12世纪。现代希腊国家创立之后,历经长期的语言之争,于1976年最终将以民间通俗语(Demotic)为基础的现代希腊语确立为希腊的官方语言。鉴于现代希腊语与古希腊语、通用希腊语的亲缘关系,扎实的现代希腊语知识有利于阅读和理解古典希腊语作品及用通用希腊语写成的各类历史文献。现代希腊语亦是研究拜占庭历史、现代希腊历史与文化不可或缺的语言工具。另外,希腊作为较早发展现代高等教育的欧洲国家之一,也形成了一些有特色的优势学科,如古典学、拜占庭历史研究、现代希腊研究、考古学、航海学、海洋学、地震学、农学等,而希腊的大学主要以现代希腊语授课,因此掌握现代希腊语是进入希腊大学学习的必要前提。

希腊是“一带一路”的积极响应者,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国家。北京大学希腊研究中心愿为促进中希深层的交流与合作略尽绵薄之力,于今秋重启“雅典学园—现代希腊语学习班”。北京大学希腊研究中心自2014年起发起现代希腊语学习班,至今已有五批学员参加学习。课程收效良好,广受学员好评,并不少学员已获欧盟标准现代希腊语水平考试不同等级的证书。为满足更多希腊语言文化爱好者的学习愿望,本中心决定今年将继续面向全国各高校在校大学生招收第六批学员,具体内容如下:

招收名额15人

招生对象:对希腊语言和文化有浓厚兴趣且能保证有足够时间投入学习的全国各高校在读学生,报名者不需要有现代希腊语基础。

本期课程时长:三个学期(2023年秋季学期,2024年春季学期,2024年秋季学期)

2023年秋季学期上课时间:9月16日至12月30日,每周六14:00-18:00

上课地点:北京大学校内,具体教室待定

报名需提交如下材料(建议打包合并为一个文档)至报名邮箱moderngreekpku@163.com:

(1) 个人简历

(2) 动机陈述

(3) 学生证电子版

(4) 外语水平证书(各语种均可)电子版

报名时间录取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615日,我们将于630日前通过邮件通知入选学员请注意查收消息。未入选者将不再另行通知。

注意事项:

1.本课程是公益课程,不收取任何费用。

2.本中心不承担外地学员的路费,外地报名者需充分考虑通勤成本。

3.第一学期课程将与2023年秋季学期北京大学本科生课程 “现代希腊语(1)”合并开设,北大校内学生不必报名,直接选课即可。

4.如有其他疑问,请发邮件致报名邮箱moderngreekpku@163.com

北京大学希腊研究中心

20235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