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举办王希教授荣休与学术分享会

                                                

       9月19日上午9点,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举办的王希教授荣休与学术分享会顺利召开,历史学系师生、美国史领域专家学者及王希教授的亲友、学生近两百人相聚云端,共同祝贺王希教授荣休。王希老师携夫人庞瑾老师共同出镜,与到会者回忆过往,畅谈今朝。会议由历史学系党委书记徐健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首先播放了学生精心制作的祝福视频,视频中学生从世界各地发来对王希老师荣休的祝福,回忆师生相处点滴,令人动容。
                                                    

                                                      
 
       随后,历史学系主任王奇生教授致辞,肯定了王希老师对历史学系学科发展的重要贡献,感谢他执教以来在中美学界学术交流、北大的资料建设和历史教学等方面的辛苦付出,并祝愿其学术之树常青,产生更多优秀的学术成果。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长梁茂信教授对王希老师的学术研究与教学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称王希老师是“一位认真治学的学者,一位热衷于推动中美学术交流的跨国主义者,一位热衷于推动中国的美国史教学的教育家。”并将其重要贡献概括为以下四点:一是引进海外学术,助力设立国际水准的研究标准;二是搭建学术桥梁,助力中美两国学界交流;三是以专业素养履行公共责任,倡导公共史学;四是道德与文章并举,为学与做人都令人佩服。
                                                     
       随后,王希老师进行了主题为“‘美国实验’的困境与希望”的学术分享,分享了他对于当前美国局势的思考。他借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说法,提到了美国的四大“历史性危机”:Covid-19(百年不遇的公共卫生危机)、经济危机(自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的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种族主义泛滥的社会危机(bold white racism)以及因气候变化引发的环保危机。他指出,美国当前的危机如此凶险,不仅是因为危机的多重性和集中性,更在于多重危机同时发生在美国的国家领导力空前缺失的时刻。正是因为一种具有道德感的、具有凝聚力的、可信的、有效的、令人尊重的总统领导力的缺失,美国现有的多重危机变得更加凶险。他认为“美国的选举体制制造了一个政治怪人(political Frankstein),但却没有制造出能够驯服他的办法,这就是美国体制的困境所在,也是美国民主面临的最大挑战”。接着,王希老师以“美国实验”为切入点,分析了这一选民面临的“无选择困境”的历史渊源,以及对于未来美国民主的看法。他指出,政党政治由于选举的现实需要而进入到美国实验的体系当中,成为左右美国民主的一种根深蒂固的体制性力量,美国的制度设计使“双寡头垄断”体制化,进而带来选举政治的僵化和政党的工具化,两党制演变成为一种为赢得选举而存在的体制和进程,民主的道德和思想内涵被逐渐淡忘。不过王希老师也表示对于“美国实验”仍抱有谨慎的乐观和信心,他认为美国体制仍旧具有不断更新的潜力,独立的媒体仍旧可以发出自由之声,年轻一代的选民有觉悟,有权利,亦有能力。最后,王希老师对于其来到历史学系开展教学研究的经历进行反思。他表示,能在中美两国进行教学,得到双方大学的支持,他倍感幸运;能结识更多的人,获得内心的愉悦和满足,他深感幸福;能在不同文化中穿梭,收获学术上的同志与朋友,尤为值得。
                                                        
       随后,历史学系欧美教研室主任王立新教授对王希教授的学术报告进行了简要评议,并回顾了与王希教授交往、共同上课和指导研究生的经历,表示王希老师无论为学、为师还是为事、为人都堪称楷模,是一位杰出的学者、优秀的教师、卓越的学术组织者和值得信赖的朋友。他认为王希教授是在使命感和真理的呼召下回到国内,像一个传道士那样以无私奉献和极其负责的精神致力于向中国传播美国的历史经验,特别是传播关于宪政和民主历程的知识,为中国的美国史研究和学术的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复旦大学李剑鸣教授表示王希老师在为人处世、专业度、生活情调等方面对自己产生了极大影响。他认为,王希老师的跨国工作具有很大的引领作用,他用中国年轻学者可以接受的方式,将美国史研究的前沿方法和研究理念传递给大家,现身说法进行引导,“其个人经历和学术建树,也建立了一个范例:一个中国人,做美国人的美国史,再以中国人的视角进行观察,反馈于国内。”李剑鸣教授亦表示,王希老师的思想引领作用不会随着荣休而结束,其捍卫理性和常识的使命更不会终止。
                                                      
       中国留美历史学会会长杨志国教授回顾了王希老师和学会的渊源,介绍了他过去的求学经历和讲学经历。他指出,王希老师始终重视北大的学生与同事,作为教学工作者,他为中美的教学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之后,王希老师的学生、上海大学的焦姣老师代表学生发言。她回顾了自己在北大的求学经历,向王希老师及多位历史学系的老师表达了感谢。她指出各位老师对北大求学氛围做出了积极贡献,学者知识的多元性、经历的多样性对后辈学者产生了重大影响,让自己受益终生。
                                                       
       随后的自由发言环节,与会学者畅抒己见,气氛十分活跃。北大国际法学院满运龙教授、香港大学徐国琦教授、澳门大学王笛教授等多位学者回忆了与王希老师在美国求学共事的过往点滴,历历在目、回忆难忘;牛大勇教授亦希望未来历史学系尤其在世界史方向,可以引入更多优秀师资,激发教与学的活力。
                                                       
       南开大学杨令侠教授、《美国研究》赵梅主编、南开大学赵学功教授、四川大学原祖杰教授等多位学者对王希老师的“传道士精神”和对学界的贡献做出了高度评价;来自河北大学的肖红松、陕西师大的白建才等学者向王希老师对其所在高校的支持表示感谢,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学术交流与往来;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的陈甜编辑回顾了和王希老师的合作经历,肯定了他的专业性、责任心和作为学者的公心。
                                                     
       会议最后,历史学系副系主任何晋教授代表历史学系为王希老师颁发了荣休纪念牌,纪念他在职期间对历史学系教学与科研工作的付出与贡献。虽然荣休,但王希老师始终是北大历史学系大家庭的一员,祝福王希老师接下来的工作与生活一切顺利,身体安康。
                                                  
                                                                                            (会议现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