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北京大学第六届“历史与社会”工作坊公告

        在海内外学人的热情支持下,北京大学“历史与社会”工作坊业已成功举办五届,受到学界广泛关注。第六届“历史与社会”工作坊将继续秉承砥砺学术与交流思想的精神,致力于为各位学人搭建交流平台,诚邀海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青年学人携文与会,展示最新研究,激扬学术思想。

       一、会议主题

       百年变与常:器物、技术、制度与观念

       百年前,中国社会适处激烈变动的“转型时代”;百年来,中国社会之转变持续进行,且愈为深刻广大。与此同时,全球技术与思想变革亦不断重塑政治秩序与人类生存样态。欲深入认识现代中国的历程,即有必要从长时段、多维度、跨学科的视野考察百年间中国社会从器物、技术、制度乃至观念之变化及背后的可能常态。在此主题下,不限时段与地域,论述议题可大可小。鼓励采用跨学科、跨领域、跨地域的方法,点面结合、个案与理论结合,进行纵向梳理、横向比较、多视角探讨与研究。

       二、征稿对象

       凡致力于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以及致力于外国史和跨国史研究的专家学者、青年学人均可赐稿,博士生及优秀硕士生亦在欢迎之列,并诚邀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人类学、文学及法学等学科领域的学人参与。

       三、投稿要求

       1.投送稿件须是未曾正式公开发表的史学作品。

       2.投送稿件应有新材料、新方法或新观点的推进,与本主题相关而问题意识明确的稿件尤受欢迎。

       3.投送稿件字数不限,充分尊重前行研究。

       4.投送稿件请使用单倍行距,黑色宋体五号字,格式参考《历史研究》2004年第6期第184-186页之规定。

       5.仅接受电子投稿,投稿邮箱:historyandsociety@163.com 。稿件标题、邮件主题,均请标注如下格式:“学校(科研机构)+姓名+论文题目”。

       6.回执(附后)截止日期:202171日;投稿截止日期:2021910日。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就稿件情况,确定参会人选。

       四、会议说明

       1.会议日期:2021108-10日。

       2.会议地点: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暂定)。

       3.会议规模:20-30人。

       4.本工作坊不收取任何费用。主办方将为与会学者提供会议期间住宿与校内餐饮,并为京外学者适当提供交通补贴。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京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

202142

 

附:参会回执

 

姓    名

 

性  别

 

职称/年级

 

所属机构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论文题目

 

备    注

如对工作坊的意见和建议,本人研究方向、学术经历及其他希望主办方了解的信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