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讣告

讣 告

历史学家、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张注洪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9月13日0时3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5周岁。

张注洪教授1926年12月出生于山西省万荣县,1946年11月-1952年8月先后就读于清华大学外语系、历史系,1952年8月起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任职,1993年8月退休。

张注洪教授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中国近现代史的教学研究和资料编译工作。教学方面,开设的“中国现代史学史”“中国现代报刊史”“中国古代史史料学”“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中国现代史国内外研究比较”“中国现代档案史料研究”等课程深受学生欢迎。研究方面,著有《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研究述略》《国际友人与抗日战争》《中国现代史论稿》《中国现代革命史史料学》《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述论》《中美文化关系的历史轨迹》《国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进程与评析》《中国抗日战争史论稿》等书。史料编译方面,编撰有《外国人名地名辞典》《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期刊简介》《中国现代史的研究与资料整理》《革命回忆录与中国现代史研究》《编写四史与中国现代史的研究和资料整理》《“四史”资料索引》等。1978年-1988年,张注洪教授曾被借调兼任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科研和编译工作,参与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通史》的编写工作。

张注洪教授一生严谨治学,淡泊名利,为人谦和,备受师生爱戴。

深切缅怀张注洪教授!

张注洪教授千古!

  历史学系

2022年9月14日


附:张注洪教授遗体敬别仪式定于2022年9月17日(周六)8时在八宝山梅厅举行。校内参加敬别仪式的同志请于当日上午6:50在人文学苑1号楼大石头处乘车。需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

敬送挽联、花圈的单位或个人请于9月15日17时之前致电治丧委员会办公室,电话:62751652,邮箱:hispx@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