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北京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心征集文献资料通告

 

    北京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心是专门从事共和国史研究的实体学术机构。中心内设国史档案馆,典藏各类国史史料以供学术研究之用。即日起,拟面向海内外和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文献资料。

一、征集范围
1.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形成的各类资料为主,兼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的相关资料。
2.民间个人与机构团体所藏,均在征集之列。
3.征集资料类型包括(但不限于):
﹡个人资料:如日记信函、工作笔记、工作报告、自传回忆(手稿、自印本)、人事档案等。
﹡团体资料:如事业单位、厂矿学校、农村社队、公私企业、商业团体及其他民间社团的档案、内部报刊、文书账册等。
﹡非文字资料:如照片、图册、音频、视频、票证、契约、实物等。
﹡其他:如珍稀文本、非正式出版资料与稀见出版物等。

二、征集办法
1.捐赠:中心档案馆承诺对捐赠资料长期妥善保管,并维护捐赠者的合法权益,开具捐赠承认书(Deeds of Gift);捐赠者对捐赠资料享有优先使用权(如有需要,可为捐赠者复制捐赠文献的电子文本),并可决定所捐赠资料是否开放以及开放时间、开放程度和利用范围等。
2.寄存:中心档案馆接受资料短期或长期寄存。寄存者仍拥有该文献资料的所有权。未经所有者同意,不对外公布和开放文献资料内容。
3.交换:中心档案馆愿与有关机构、个人交换重份的文献资料,或以复制的方式交流共享。
4.复制:文献资料所有者同意中心档案馆复制(复印、扫描、拍照等)。原件仍归所有者保存。
5.购买:中心档案馆视研究需求及资料情况与资料所有者商洽购买。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18101030195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邮编:100871
电子邮箱:hiszj@126.com

北京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心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