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历史学系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历经7年艰辛努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他特别提到广大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闭环内数万名工作人员,舍家忘我、坚守数月,展现了感动人心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意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推进全系党团思政理论学习工作,4月10日下午,历史学系于人文学苑一号楼B103室举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2022年思政实践课程“社会实践”模块第一次理论学习会。历史学系徐健教授,党委副书记吴雅文,团委书记刘东奇,团委副书记胡梦瑶出席活动。


大会现场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刘东奇首先介绍了历史学系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保障工作。他表示,系党委、团委高度重视赛事志愿服务保障、宣传工作,未来,全系将持续深化志愿服务育人成果,将北京冬奥精神转化为引领史学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能。


刘东奇介绍历史学系志愿服务保障工作


四月春来雪燕归。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已圆满落幕,志愿者们用行动擦亮北京这座世界首个“双奥之城”的亮丽底色。双奥期间,北京大学共有630名志愿者参与赛事服务保障工作,其中,历史学系共有9位志愿者参与了场内外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作为“冰新一代”,在“双奥之城”的冬奥记忆中留下属于北大史学人的印迹。会上,5位志愿者结合自身志愿服务经历进行了分享。

徐一臻担任着比较特殊的志愿者工作,即“志愿者的志愿者”。他们的工作是志愿者领域,承担荧幕后的工作,为其他志愿者提供服务。如物资在仓库的保管和运输,编纂冬奥志愿者手册,日常巡逻为志愿者解决困难,记录志愿者的点滴瞬间等等。他们需要熟悉所有志愿者的大情小事,对整个志愿者的事务进行总体把控。不仅如此,他们为志愿者构建了温馨的“志愿者之家”,为志愿者们准备春节元宵等节日的活动,让志愿者们在劳累之余得到放松,在冬奥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徐一臻同学分享


周靖蕾是闭环外礼宾助理,负责核对记录来宾访客的信息访客和整理冰立方场馆的静态旗帜。这份工作琐碎而不容差错,直接关乎每个贵宾来访的接待质量,这也让周靖蕾对自己工作的标准变得更加严格。不仅如此,她还设计了嘉宾信息卡,从换位思考的角度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奥运赛事的魅力在于联结人与人,不同国家的人、不同身份的人,在赛场上心与心是相连的。”她用心提供地周到细致的服务,充分展现了志愿者的互助与友爱精神,更帮助构建起了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友好联结。


周靖蕾同学分享


孙润泽谈到了他在志愿服务中收获的人生体验和生活态度。他认识到志愿服务对于个人奉献与开放心态的培养,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内在呼应,更感悟到这对于维护和平与发展的时代的重要性。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北京冬奥会更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和平呼唤。


孙润泽同学分享


姜任琦作为闭环内礼宾助理,担任着接待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士·巴赫、副主席小萨马兰奇、国际残奥会主席安德鲁·柏森思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奥委会主席、秘书长、代表团团长等贵宾的重要工作。负责如此机要的工作,她工作时长长、任务量大,需要随时待命,但她更感受到劳累之外的值得,辛苦之中的趣味。“何其幸运,与国同心,与国同行。”在这次难能可贵的经历后,她更加强了参与志愿服务,回馈社会、回馈国家的决心。


姜任琦同学分享


彭雅章分享了她在冬奥村作为一名反兴奋剂陪护员的志愿经历。这份工作的保密性和严格性要求她随时保持警惕,随机应变地处理遇到的问题。她在从一开始的紧张到后来的熟练中,找到了和外国运动员交往交流的方法,最终顺利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不仅如此,她在此次志愿活动中收获了许多温暖:与各国运动员的和谐相处,老师对同学的亲切帮助,还有志愿者同学之间的愉快共事。这些都是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实践着奥林匹克精神的证明,他们在拓宽自身生活的深度与广度的同时,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为促进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作出贡献。


彭雅章同学分享


徐健老师在寄语中表达了对志愿者无私付出、默默奉献的志愿精神的感谢。无数志愿者人员舍家忘我、坚守岗位,展现了感动人心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意识。也正是有他们和其他工作人员的辛勤复出,才有了北京冬奥这一举世瞩目的全球盛会。冬奥志愿精神也是隽永的,这不仅停留在赛事上,更将延续日常的生活当中,传递到无数个新的青年心中。“志愿者不仅仅是一个称呼,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是现代文明社会发展的映照”。徐健还提到,历史学系志愿者在冬奥会上代表北京大学,用青春和奉献提供的暖心服务,向全国人民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向世界和昂扬自信的现代中国文明面貌,生动体现了史学人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徐健老师寄语


与会各位老师为志愿者们颁发冬奥志愿服务证书、花束。本次冬奥志愿者分享为与会师生带来了充实的收获。在冬奥会的国际化舞台上,北大史学人为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顺利进行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彰显了史学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志愿者们服务中展现出来的志愿精神,与北京冬奥“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崇高精神相呼应,让同学们产生了强烈的震撼与共鸣。


颁发冬奥志愿服务证书、花束


青春献礼,奋进担当。这是一次冰雪之约的圆满结束,更是新的荣耀之旅的全新启程。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新时代史学青年也将把握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奋勇前进,用青春唱响“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供稿 | 李博

图片 | 李乐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