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寻史春夏 | “千秋档启·案里知昔”:历史学系2023年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参访活动回顾

        从1371到1943卷帙浩繁的明清档案中,蕴藏着五百七十多年的旧事。臣工奏章、皇帝金匮、使臣图册,无不展现着明清之风云。2023年4月7日上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师生共赴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感文脉传承寻案里奇葩。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交流合作历史悠久,早在1925年,北京大学沈兼士先生开创大学整理历史档案先河,担任故宫博物院图书馆副馆长,其理念著作为档案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在先进人物的引领下,近年来双方交流合作不断深入。2018年5月和2021年10月,历史学系师生就曾赴一档馆座谈交流,探讨档案的丰富历史价值。本次参访活动由历史学系团委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联合组织,同时也是本学期刘晨老师承担的本科生通选课《中国近代政治与外交》课程教学实践活动。

        参访过程中,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韩永福、李国荣,办公室副处长周晓、利用处处长伍媛媛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党委书记何晋、党委副书记吴雅文、助理教授刘晨、杨坤,党委秘书黄鸿以及历史学系教师王利军、张素霞,历史学系第二班主任、政策法规研究室曹宇等,共话明清档案的历史价值及档案馆的发展。

        步入一档馆大门,迎接我们的首先是“兰台翰墨 家国春秋——明清历史档案展”,以档证史,资政育人,置身明清档案长河,览星图浩瀚,观王朝浮沉。从明朝土木之变、宦官乱政,到康乾改土归流、摊丁入亩,再至清末山河破碎、国土沦丧,古老中国在裹挟中走入世界秩序,盛世荣光后是中华民族百年来的艰难求索,中国人民挺起脊梁,谱写可歌可泣的史诗。

        从明清的盛世与哀歌中拔身,我们复走入“档案”本身的历史——第一档案馆的馆史。惊叹于史料之丰,感喟于文物之盛,档案保存背后的旅程鲜少被关注,与如今的硕果丰碑不可分割的是一段有关奔走、开拓、探索与付出的岁月。聆听档案人曾跋涉过的旧路,行走在他们留下的工作痕迹间,心头沉甸甸的是追思与感动,责任与传承。

        最后一段参访,基调是神圣而肃穆的。两千年前太史公的愿望是将心血文字“藏之名山,传之其人”,千年后的明清皇室档案真正实现了妥善保存。在石室金匮展柜前,我们惊绝复叹美,目光热切流连处是雕琢的龙纹,是金黄的漆色。藏书于石,藏牒于柜,存留的是世代不朽的历史记忆。

        结束参访,在一档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还亲身进行了电子化查档体验。在现代科技的助力下,繁复厚重的史书与文件被压缩为数据与文库,显示屏前方寸天地,鼠标的轻触,连系的是今日的叩访者与“复活”的历史。

        结束了本次参访,同学们皆是收获满满,有感亦有思。档案是史学人必不可少的工具,亦是我们亲密的伙伴。走近档案、触摸档案、查阅档案,方知档案之中有千年,档案身后有天地。感谢历史学系老师们的拨冗出席,感谢第一档案馆工作人员的配合与讲解,愿同学们继续踏上求史的征途,在与档案的互动中,心中更添一笔丘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