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与明十三陵管理中心共建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4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与明十三陵管理中心共建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于中关新园一号楼1号会议室举行。昌平区十三陵镇党委书记、明十三陵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崔宙鹏,镇党委宣传委员冯铭明,明文化研究专班工作人员;历史学系主任王奇生,党委书记何晋,副书记陈捷、吴雅文,团委书记刘东奇,副书记胡梦瑶出席活动。仪式由何晋主持。


仪式现场


王奇生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学科发展、建设历史。全系历史悠久,专业设置齐全,学科建制完备,覆盖研究领域全面,在全国高校历史学院系中长期居于领先地位,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有很大的影响;在明史领域,全系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大。他表示,历史学系与明十三陵管理中心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本次签约意义重大,受到学校和全系的高度重视,这是历史学系在京内设立的第一个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他谈到,要不断深化校地合作,携手共谋发展,努力营造校地积极合作、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相信本次签约将为未来持续深化合作奠定坚实基础,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号召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明史专家进行学术活动与讲座,同时面向社会举办历史讲座,在推广普及历史知识中增强文化自信。


王奇生教授致辞


崔宙鹏简要介绍了十三陵镇和明十三陵管理中心的基本情况与发展历程,并对历史学系在学术科研等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十三陵镇一直希望与顶尖大学建立常态化文化交流与研讨机制,深入挖掘明文化,从明文化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他希望借助本次合作契机,加快转变明十三陵发展模式,改善规划和管理水平,提高文物保护能力;同时,通过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开展更加高效务实的合作,推动学术研究成果转化,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他提出三点期待,一是希望为历史学系师生提供优质服务,将教育基地建设成为具有浓厚学科特色的高水平平台;二是为明史研究搭建学术交流、深入挖掘文化的良好平台;三是要有效整合文保单位资源和高校教育资源,为明史研究者提供学术研究新方向,帮助同学们研究新问题、开辟新领域。


崔宙鹏书记讲话


王奇生、崔宙鹏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共建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合作协议》。双方还就推动长效化校地合作、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开展社会民俗和文化遗产调研等问题进行交流。


签署合作协议

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挂牌


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历史学系高度重视思政实践教育工作,系团委将继续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积极谋划,运用好丰富历史文化资源,引领全系师生从历史传承中感受文化的滋养,让中国文化和历史遗产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时代光芒,以昂扬风貌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案 | 曾钰程 文云昊

图片 | 郭文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