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青春献礼,强国有我|“冬奥梦燃情中国梦,新征程召唤新青年”


 

青春献礼,强国有我|“冬奥梦燃情中国梦,新征程召唤新青年”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举办三校联合学习大会


2022年4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三校联合学习大会在人文学苑5号楼B117会议室召开,主题为“冬奥梦燃情中国梦——冰新一代与党同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吴雅文、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佳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专职组织员黄鸿出席会议。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共同参加会议。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冬奥志愿者代表、党支部成员在线参加会议。会议由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徐一臻主持。

今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也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次大会由三所学校的志愿者分享冬奥亲身经历,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冬奥会表彰大会与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而深刻感悟冬奥精神和志愿精神的时代意义,汲取奋斗力量,激发爱国情感。

image.png

image.png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支部开展线上共建活动


大会伊始,三所学校的五位冬奥志愿者代表依次分享了他们参与冬奥盛会的亲身经历,讲述他们心目中的冬奥故事与志愿精神。第一位分享的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纪晨同学。作为冰球项目瑞士参赛队伍的陪同员,她生动回顾了自己陪伴队伍共同战斗的难忘经历,并表示队陪工作对解决问题能力与共情能力都有很大的考验。通过本次志愿者经历,她不仅与参赛队伍缔结了跨越国界与年龄的友谊,也深刻认识到自己代表中国青年传播中国故事、理论、思想的责任与使命。

image.png

中国人民大学纪晨分享志愿经历


北京大学的孙润泽同学在本次冬奥会中担任一名反兴奋剂陪护员。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反兴奋剂陪护员既平凡,又独特、艰难的日常工作,并从中感悟到了维护体育竞赛公平公正与奥林匹克精神纯洁的庄严性。此外,他也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执法者与服务者身份的张力。在他看来,除了秩序本身,秩序与规则背后的人同样需要关怀与维护。

image.png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孙润泽分享志愿经历


与其他志愿者有所不同,清华大学的王犇与北京大学的徐一臻同学负责的是志愿者业务领域的管理工作。王犇主要负责国家体育场的志愿者人员管理,在工作中逐渐摸索出构建云数据平台、“齿轮工作法”“列车时刻表”等一系列高效的工作方法,这为志愿者提供了更好的服务保障。徐一臻同学用“职业的搬砖工”“职业的救火队”“非职业的巡逻队”“非职业的媒体人”“非职业的服务员”等形容自己在国家游泳中心的志愿工作,并展示了工作期间有趣的故事与富有纪念意义的照片。虽身处毕业季,但他丝毫不后悔自己做出的牺牲与付出,这段志愿经历是其最好的毕业礼与最美的结业证。

image.png

清华大学王犇分享志愿经历

image.png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徐一臻分享志愿经历


最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首都体育馆礼宾志愿者钟悦分享了自己的冬奥感触。她在日常工作中感受到个体构成中国青年形象的责任,在花滑gala秀中体悟到共筑美美与共的国际家园的共同愿景,更加坚定地树立了让全世界感受来自中国的志愿精神与青年力量,并在党的第二个百年征程中做好一颗螺丝钉的决心与信念。

image.png

中国人民大学钟悦分享志愿经历


随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那仁达赖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后的体会及对讲话精神的理解。他认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展现了中国的实力与热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凝结着各条战线的智慧与汗水。冬奥会具有历史性意义——它不仅是中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亦是中国人民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前行的重要一站。从中,我们可总结出四条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在这样的经验指引下,在已取得的胜利成果的鞭策下,中国人民必将走向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image.png

image.png

历史学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那仁达赖分享


之后,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佳伟对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情况作了具体介绍。他指出,总书记的考察与讲话对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广大教师与青年学子均有很强的激励作用。习总书记参观校史馆时,详细了解学校历史沿革、建设发展和近年来教学科研成果等情况。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大学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一定要把这一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同时,总书记在讲话中发出了对当代青年争做时代新人的召唤,号召青年深入基层,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要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image.png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佳伟分享


黄鸿从自身丰富的志愿经验出发,他认为,每个人都面临着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选择张力,而志愿者同学们能够“舍小家,为大家”的集体主义精神和爱国情怀令人钦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后勤保障团队的牺牲与奉献。同时他还认为,志愿者尽管需要付出个人的时间与精力,但能够参与到这样的百年盛事之中,融入到这样的集体记忆的构筑之中,其实非常幸运,也值得鼓励与提倡。总书记近日在人大考察时,提到青年要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民族复兴重任;而回顾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历次讲话,亦可感受到他对青年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厚望,历次讲话精神是当代青年的行动指南。他鼓励青年党员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讲好冬奥故事,传承冬奥精神,用更好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image.png

历史学系党委专职组织员黄鸿发言


最后,吴雅文对志愿者们为冬奥会的付出予以高度评价并希望志愿者们再接再厉,将冬奥会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爱党报国的实际行动。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都十分强调实践对于青年成长的重要性,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正应当从实践中来,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最后,她勉励同学们要面向实际、抓住机遇、深入实践,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努力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青年。

image.png

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吴雅文总结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历史学系将举办“青春献礼,强国有我”系列学习和实践活动,引导全系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引导青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

                                                                                                                       供稿 | 硕士生第一党支部

摄影 | 李昊、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