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海报

丝路塑造世界――1500年以前欧亚大陆的文明交往 | 北大博雅讲坛第163期

 

以中国视野,看丝路文明,葛兆光、林梅村、荣新江鼎力推荐!

 一册在手,读懂丝路


《丝路文明十五讲》是著名教育家、通识教育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前香港文化委员会主席、《大中东行纪》的作者张信刚教授最新力作。全书以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为主线,全面梳理了自史前至1500年间欧亚大陆上人类文明的政治、经济、文化交往,尤其强调交流对于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意义。提纲挈领,以丝绸之路总摄欧亚大陆文明的历史,使纷繁复杂、波澜壮阔的人类文明史变得明晰而浅近。


本次活动以《丝路文明十五讲》的出版为契机,特邀作者及丝绸之路研究的著名相关学者,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荣新江教授、罗新教授、昝涛副教授,共同就丝路文明的历史维度,进行深入探讨。讨论预计将主要围绕丝绸之路上的民族迁徙、文化传播、经济交往等论题展开,以凸显“交往”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



活动信息


 


主题: 

丝路塑造世界――1500年以前欧亚大陆的文明交往


主讲嘉宾:

张信刚(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香港城市大学荣休校长,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名誉教授)

主持人: 

荣新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

对谈嘉宾: 

罗新(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

昝涛(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


地址: 

北大校内第二体育馆地下B101

时间:

2019年3月7日(周四)19:00-21:00


主办方: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北京大学出版社、北大博雅讲坛

战略合作:京东图书


报名方式:


https://www.bagevent.com/event/2349137

(请务必报名参加,本次活动无需任何费用)

亦可扫描二维码进入报名页面




主讲嘉宾

张信刚


  • 张信刚,世界著名生物医学工程专家,曾在美国及加拿大著名大学任教二十余年。历任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创院院长、美国匹兹堡大学工学院院长、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先后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荣获法国“国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法国国家学术棕榈司令勋章”及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金紫荆星章”。曾任香港文化委员会主席、香港科技创新顾问委员会委员等公职。

  • 张信刚教授是通识教育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退休后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土耳其海峡大学讲授人文通识课程,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校的名誉教授,也是北京大学叶氏鲁迅讲座教授。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中、英文著作多部,近著有《江边卖水:张信刚演讲集》(英汉对照)、《大中东行纪》《尼罗河畔随想》《大学之修养》《茶与咖啡》等。



荣新江


  • 荣新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主要从事中外关系史、隋唐史、敦煌吐鲁番文献等方面的研究。著有《中古中国与外来文明》《中古中国与粟特文明》《归义军史研究》《隋唐长安――性别记忆及其他》《丝绸之路与东西文化交流》等。



罗新


  • 罗新,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中古史和中国古代边疆民族史。著有《中古北族名号研究》《黑毡上的北魏皇帝》《从大都到上都》等。



 昝涛

  • 昝涛,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主要从事西亚、中亚现代史方面的研究,尤其关注现代化进程、民族与宗教等问题。著有《现代国家与民族建构》及学术论文多篇。



主题图书

《丝路文明十五讲》

作    者:张信刚 著

以“丝路”为线索,以“文明”为标的,一部简练明晰的欧亚文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