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系列讲座 第三讲

 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古代蓝色经济:萨卢姆三角洲的贝壳群研究

主讲人Augustin F. C. Holl   高畅教授

厦门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特聘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通史》第九卷国际科学委员会主席。

 

主持人:潘华琼副教授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讲座语言:英文 (中文交传)

 

时间:2019年6月5日(周三) 14:00-16:00

 

地点:北京大学人文学苑5号楼历史学系 B117

 

讲座摘要:

从最简明的定义而言,蓝色经济适用于通过开发海洋和沿海资源谋生的人口。它具有技术,社会和政治领域一定专业化趋势的含义。本次讲座将介绍从遥远的更新世晚期(10- 5万年前)到全新世的非洲蓝色经济谱系。这些古老的蓝色经济体的标志是软体动物贝壳的集中,这些贝壳通常被称为Kokkenmodings,贝丘遗址或由水生资源加工产生的贝冢。贝冢的分布局限于非洲沿海地区:它们被发现于塞内加尔三角洲,萨鲁姆三角洲和西非沿大西洋的象牙海岸泻湖以及沿印度洋西岸的东非沿海。本次讲座重点关注萨鲁姆三角洲(塞内加尔,西非),这里是2018年新启动的考古项目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