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系前辈教授

祝总斌

祝总斌 男 职称:教授  生活剪影:
出生年月:1930.1

学历
1948年北平华北文法学院中文系二年级肄业
任职简历

1960年北京大学法律系讲师 
1979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副系主任 
1986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所属单位:中国古代史教研室
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魏晋南北朝史;中国古代统治机构的运行机制
担任本科教学: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中国古代史学史、中国古代法制史,魏晋南北朝史,中国通史

论著:

◎主要论文: 
古代皇太后称制制度存在、延续的基本原因,《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2期。 
关于朱熹《答陈齐仲(书)》,《中华文史论丛》2008年2期。 
戴震的理欲说应该重新评价,《邓广铭教授百年诞辰纪念论文集》,中华书局2008年。 
铜钲与悬鼓,《文史》2007年第四辑。 
董小宛入宫说始于何时,《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7年1期。 
评魏晋宋齐“儒教沦歇”及“近世取人,多由文史”说,《文史》2006年第一辑。 
王荆公诗“作贼”说质疑——试探唐宋及其以前指斥诗歌剽窃的标准问题,《国学研究》第十八卷(2006年)。 
关于魏晋南北朝“弃市”刑为绞刑说,《黎虎教授古稀纪念中国古代史论丛》,世界知识出版社,2006年。 
《梁书·何敬容传》“宰相皆文义自逸”句考释,《国学研究》第十五卷(2005年)。 
试论明代内阁制度的非宰相性质,《文史》2002年第3期 
正确认识和评价八股文取士制度,《国学研究》第九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 
试论我国古代吏胥的特殊作用和官吏制衡机制,《国学研究》第五卷(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 
《四书》传播流行的社会历史背景,《庆祝邓广铭教授九十华诞论文集》(河北教育出版社,1997) 
门阀制度,白寿彝主编《中国通史》第七册(上海人民出版社,1995) 
有关《史记》崇儒的几个问题,《国学研究》第二卷(北京大学出版社,1994) 
陶渊明田园诗产生的历史文化背景,《北大史学》第一辑(北京大学出版社,1993) 
关于我国古代的“改法为律”问题,《北京大学学报》1992年第2期 
魏晋南北朝尚书左丞纠弹职掌考,《文史》第三十二辑(中华书局,1990) 
都督中外诸军事及其性质、作用,《纪念陈寅恪先生诞辰百年学术论文集》(北京大学出版社,1989) 
略论我国封建君主专制权力发展发展的总趋势,《北京大学学报》1988年第2期 
略论东晋后期高级士族之没落和桓玄代晋之性质,《北京大学学报》1985年第3期 
略论晋律的儒家化,《中国史研究》1985年第2期 
略论晋律的“宽简”与“周备”,《北京大学学报》1983年第2期 
高昌官府文书杂考,《敦煌吐鲁番文献研究论集》第二辑(北京大学出版社,1983) 
八王之乱爆发原因初探,《北京大学学报》1980年第6期

◎著作与教材: 
《材不材斋文集——祝总斌学术研究论文集》(上编:中国古代史研究;下编: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研究),三秦出版社,2006年

《两汉魏晋南北朝宰相制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0年(1998年再版)
获奖
专著《两汉魏晋南北朝宰相制度研究》曾获1991年北京市社科二等奖

 

在国内外学术机构和刊物中的任职情况:
曾任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常务理事
曾任《国学研究》、《北大史学》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