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历史学系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

历史学系2020年春季学期

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

 

按照教育部、北京市的部署以及《北京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校发〔202018号),历史学系就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系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主持方案实施

  长:何晋

副组长:唐利国  陈捷

  员:王奇生  徐健  叶炜  李金东  王忠立  贾彦敏  范鸿

二、学生选课和补退选工作安排

本科生课程按原定时间安排217日进行选课抽签,公布选课结果,开始延期返校期间的网上学习。系教务需关注必修课未被抽中同学的情况,及时进行手工补选。其他课程类型的补退选工作将在2020年春正式开学两周内进行。

研究生课程初选结束时间仍为217日早8:30,学校按原定开学时间(217日)进行网上选课抽签和公布初选结果。补退选结束时间(32日早8:30)不变,个别特殊情况待学校正式开学后处理,具体流程另行通知。

三、学生学籍管理和学生交流工作安排

2020年春正式开学后,按正常程序办理学生注册、休学、复学、恢复学籍、转系转专业等学籍事项,时间点相应顺延。

2020年春正式开学前,原则上不接收国内外交流访学项目,不办理学生出访派出手续。

四、延期期间的教学工作安排

1.根据学校要求,所有2020年春季学期任课教师需确定网络教学或教学指导方式、提出课程要求和学习安排,提供学习建议、阅读要求、学习材料。请教务老师通知、确认任课教师做好延期返校期间的教学准备,在延期开学期间通过北大教学网(https://course.pku.edu.cn)等多种方式开展网络授课和学习指导。对于不具备在家开展在线学习的学生,可采用其他形式为学生在家学习提供必要的学业指导。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从2020217日开始。

必修课老师应在217日前对前4周教学内容做出明确安排,并提前准备至少2周网络教学材料,在214日前完成前2周教学材料的上传工作。其中本科生的必修课(基础课、核心课、专业限选课等),应选择下列方式之一:

1)直播授课:教师在课表时间在线讲课,学生在线实时观看学习;

2)录播授课:教师提前录制讲课视频或音频或配语音解说的课件(PPT课件或手写课件等)上传至北大教学网;

3)慕课授课:教师利用各种在线慕课平台上现有的慕课资源授课;

4)研讨授课:教师提前上传学习资料至北大教学网,提出详细具体的学习要求;

5)教室授课:利用地学楼智慧教室系统,教师在符合条件的教室按课表时间上课,以网上直播的方式播出,学生在北京大学视频直播平台上课学习。因受教室数量限制,此方式一般提供给选课人数较多的课程,选择此方式的教师,同时需提供一个备选方式。

除直播授课、教室授课外,教师应定时(一般应在课表时间,特殊情况可开课后与学生约定时间)开展线上答疑等,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完成作业。也鼓励直播授课、教室授课的老师,课后在北大教学网或通过其他形式与学生交流,答疑。

本科生选修课和研究生课程,除了上述方式外还可选择视频会议、电子邮件、微信群等多种灵活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学习材料、学习建议、学习指导,以开展各类教学活动。

其他特别类型的课程如学校公共课程,依照《北京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中的规定开展教学。

本学期研究生课程不接受校外旁听生(包括北医学生)。

2.任课教师请于213日前选定、确认授课方式,报给系教务员备案。

3.本科生毕业班学生应及早联系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教师应及使开展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可以邮件、微信、电话的方式进行)。对于确因疫情影响无法完成毕业论文相关流程的情况,可向系里说明并与导师商量上报合理的毕业论文替代方案。

 对拟于2020年夏季毕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需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关注拟毕业学生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并及时给予指导。导师与拟毕业学生的交流指导频次每周不少于2次。并请老师按照研究生院的规定及时填写和提交《附件3 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期间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进展台账表》。

博士生综合考试、开题、匿名评审、预答辩等各项培养考核活动,根据具体情况延后,视疫情发展情况另行安排。

夏季毕业博士生(包括论文抽检)送交外审的论文可延至430日提交。

五、延期期间的招生工作安排

学校将延期举行特殊类型招生测试,后续安排等候通知。暂停与本科招生相关的见面接待、参访、咨询、宣讲工作。

2020222日发布硕士招生考试的分数,32日接受考生核分申请。硕士招生复试以及博士招生考试的调整方案待定。

六、疫情解除学生返校后,衔接切换为正常教学方式。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20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