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北京大学第十九届史学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2日至23日,北京大学第十九届史学论坛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开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外数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位青年学者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唐利国教授、系副主任叶炜教授,历史学系侯深教授、郭津嵩助理教授及系党委副书记吴雅文团委书记刘东奇等老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叶炜教授主持。

叶炜教授认为史学论坛举办历史悠久,历届论坛都能够增进参会老师、同学间交流;本届史学论坛的论文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都比往年有巨大提升,希望与会师生都能够有所收获。

唐利国教授代表历史学系向论坛致辞对所有与会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和热烈欢迎,并简述自己参加往届史学论坛经历,希望本届论坛成为一次难得的面对面形式的交流。最后,他预祝论坛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郭津嵩助理教授代表历史学系青年教师委员会致辞。他分享了自己参与史学论坛审稿过程的感悟。随着史学论坛影响力的不断增强,论坛规模增候选的文章众多,近几届以来得以引入青年教师审稿评议。能够在众多优秀文章中脱颖而出的作品,都是较为优秀的学术文章,他对入选文章及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他也指出,学术繁荣的景象背后,或可理解为一种“逼迫的结果”。作为历史学的初学者,希望各位参会者要保持警醒,要有着摒弃成见、挑战权威的勇气。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本科生邱文治代表参会学生发言,他表示,自己很高兴在经历了三年特殊时期后能够线下与大家探讨学术,认为学术交流可以改善和创新对提出新问题和发现新思路的思考,并在最后祝福史学论坛能够越来越好。

合影留念后,侯深教授为本次论坛做了题名为“反特纳叙事的可能:沙漠、城市与美国故事”的主题讲座。侯深教授首先从论坛当日即世界地球日入手,回顾了70年代兴起的相关运动并点明了运动的重要意义:环保意识的兴起和环境史学科的发展。她提出特纳将美国文明解读为文明进入荒野,即一种进取的精神,是浪漫主义者对于人类文明的思考。边疆在特纳的理论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边疆精神是开拓、进取、革新、自由等个人主义精神更好的体现。但无论是美国环境史学者还是新西部史学者都在试图进行一场反特纳的叙事,他们认为西部不应该是一个具体的方向,试图打破特纳强烈的种族主义意向。同进步主义史学持有的浪漫主义想象相对,对于新西部史学者来说,西部有着印第安人的失落,其中包含着血腥和杀戮,包含着生态上的不公正。侯深教授强调,即使是新西部史学也没有根本上质疑美国工业技术的现代性,侯深教授希望进行的是“彻底”的反特纳的叙事,即引发对环境史研究方向本身的思考:如何将美国作为一个地方而不是一段历史或者进程进行思考。这将为研究者们提供一种反特纳叙事的可能:一种反方向的、反线性的、反进步的,由新地方、新角色、新气质组成的新的叙事。其后,侯深教授以圣塔菲为例进行了更为具体的讲述。

讲座结束后,在场同学就相关问题与老师进行了交流。本场讲座的详细纪要将在整理后于本号刊出,敬请关注。

本次史学论坛根据文章主题、专业、时段等划分为15个分会场。两天的时间里,各位与会青年学者各自发表了论文的报告,充分听取了评议老师、与谈同学的点评意见,并积极参与到交流的过程中。参会的青年学者以及参与旁听的师生同学也积极地与报告同学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学术气氛十分浓厚。

4月23日下午,各分论坛均按照既定进度完成了相关议程。在与会老师、同学以及会务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参与下,北京大学第十九届史学论坛顺利闭幕

自2003年创办至今,北京大学史学论坛已成功举办十九届。史学论坛初步成为全国高校与研究机构优秀青年学者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时也为历史专业学生提供了向权威专家、杰出学者请益求教和学术对话的宝贵机会。随着影响力和号召力的进一步增强,史学论坛也将继续创新,面向海内外青年学者的多样化需求,进一步打造一个不同领域、不同层次青年学者共同交流的学术平台。

北京大学史学论坛越办越好


供稿:川添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