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招收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通知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招收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通知

根据教育部及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接收全国重点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称直博生,说明见附录)

一、报名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 北京大学及国内其他重点大学历史专业,以及北京大学其他相关专业的四年级本科生;

3. 学习成绩优秀,达到所在高校推免要求,获得推免资格;

4. 外语水平良好;

5. 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研究意识,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二、报名安排  

网上申报。在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在线填报志愿信息,提交推免申请。(https://admission.pku.edu.cn/applications/)

报名时间:2021年9月8日13:30至16日16:00

9月16日17: 00之前,请将所有申请材料(推荐信除外)电子版发至:glszsbgs@pku.edu.cn。

9月16日17: 00之前,请将所有申请材料寄达历史系招生办(地址详见后)。

注:网上申报、电子材料和纸质材料三者皆完成才算报名成功,缺一不可。

三、申请材料

纸质版:所有申请者,需提交以下纸质申请材料:

1. 北京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1份

2. 北京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个人陈述1份

3. 北京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信2封,即2位史学及相关专业副教授及以上专家的推荐信,密封并在封口骑缝处签字(本系学生不用提交

4. 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后,装入自备信封密封,并在封口骑缝处加盖教务处公章;

5. 获奖证书(复印件);

6. 外语水平证明(复印件);

7. 发表文章或研究成果(复印件);

上述第1、2、3项材料,考生填报志愿后在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下载打印。

申请者必须保证提交的申请表和其它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申请者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我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注意:

1)请将所有申请材料装入 A4 牛皮纸信封,在信封上依次注明:

2022研究生推免(硕士或硕士+博士)

 姓名:

 申请专业方向:

2)请通过邮政快递(EMS),将申请材料寄至:

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5号楼5122室历史系招生办

邮编:100871

联系人:招生办 联系电话:010-62758741


电子版:同时请提供上述申请材料(推荐信除外)的电子版。要求如下:

1.按上述1-7的顺序扫描,汇总为一个PDF文件。

2.文件名称:姓名-具体报考方向。

3.发至邮箱:glszsbgs@pku.edu.cn。


四、初审结果及复试

9月20日前,在历史系网页公布复试名单及复试时间。

地址:http://www.hist.pku.edu.cn


9月25日之前进行复试(具体时间以复试通知为准)。复试采取线上面试方式进行。根据申请材料、面试成绩进行排名,择优录取。

五、历史系联系方式:

电 话: 010-62758741

电子邮箱: glszsbgs@pku.edu.cn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人文学苑5号楼5122室

邮政编码: 100871

院系网址: http://www.hist.pku.edu.cn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2021年9月8日



附录(见下页):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关于招收直博生的简要说明










附录: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关于招收直博生的简要说明


从2021年开始,历史学系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接收全国重点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称直博生),学制5年。

直博生的报名、初审、复试等程序,与推免硕士研究生一致。有意报考推免直博生的学生,请在申请时注明(可以同时填报推免硕士和推免博士)。


2022年招收直博生的导师名单如下:

(一)世界史:

李隆国 招生方向:欧洲中世纪史。1971年生。1997年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著有:《史学概论》、《外国史学史》(合著)。研究领域:欧洲中世纪史、西方史学史。

颜海英 招生方向:古代东方文明与埃及学。1967年生。1994年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著有《古代埃及文明探研》、《世界文明史》(合著)等。研究领域:古代东方文明、埃及学。

昝 涛 招生方向:中东近现代史。1979年生。2006年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著有《现代国家与民族建构——20世纪前期土耳其民族主义研究》。研究领域:中东近现代史、中亚近现代史。

(二)中国古代史:

邓小南 招生方向:宋辽金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1950年生。1985年获北京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著有《宋代文官选任制度诸层面》、《祖宗之法——北宋前期政治述略》,主编《唐宋女性与社会》。研究领域:宋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

郭润涛 招生方向:明史、清史。1961年生。1991年获厦门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著有《官府、幕友与书生——绍兴师爷研究》。研究领域:清史、明清社会经济史。

何 晋 招生方向:历史文献学。1970年生。1997年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著有《战国策研究》、《尚书孔传参正》(点校)。研究领域:历史文献学、先秦史。

赵冬梅 招生方向:宋辽金史。1971年生。1998年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著有《文武之间:北宋武选官研究》。研究领域:宋史。

附件: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招收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通知